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二)

阅读次数:4978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入世要应对  政府要应变

——“应对入世不能是一阵风

入世,主要是挑战。机遇也是挑战,战在你能否抓住.机遇。然而,当前,在基层(包括县级这一层),有几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认为入世象一阵风吹过去了;二是认为入世到基层还有一段路程,不急:三是认为入世是上边的事,与基层关系不大。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入世对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有关WTO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尤其是对各级政府和政府组成员,更是如此。

WTO23项重要协议,只有两项针对企业,21项都是针对政府的。政府在这个挑战面前,没有退路,没有时可待。必须立即应对,否则就将受到惩罚,也许惩罚不到具体某个官员头上,但,吃亏的是国家利益,受损的是经济发展。

如何应对?还是一个字:改。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入世要对,政府要应变。

改管理为服务。政府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管理、干预为引导和服务,这里不是否定政府的管理功能,而是有进有退,管理也是服务,该管的坚决管,不该管的退出来。政府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宏观调控、培育市场、优化环境。市场的事情让市场调节,企业的事情让企业去做,简政放权已说了多年,现在已经到了不做不行的时候了。政府工作人员,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为找政府办事的人服好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这岂是服务?这种服务员该不该下岗?

改审批为登记。这是政府职能改革的焦点。必须认识到,审批权越大,审批项目越多,禁区越多,壁垒越高,市场自由度越小,企业越难办。当然,这里不是说所有的审批都要取消,必要的审批决不可放任。但要对审批项目,收费项目等进行清理,部门自清有局限,要请社会监督,请人大、政协参加。尽快由审批制向登记制,备案制过渡。一个行政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一站式办证,一定要坚持下去。

改神秘为透明。WTO的规则之一,就是要求政府的政策和行为要有透明性。要打破政府的神秘形象,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行为透明于被服务对象面前,让政府亲密无间地贴近老百姓。政务公开透明,避免暗箱操作,这样就有公正,就可以防止腐败,就便于人民群众的监督,就可以科学决策减少失误。

改权力为责任。政府不能没有权力,但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更大的、更重的是对国家对人民所负的责任。行使权力的基点是负起责任。要明确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官员是老百姓的公仆,主仆关系不能颠倒。总认为自己是大权在握,是百姓父母,那是摆错了自己的位置.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职责。

改官治为法制。WTO的规则还要求政府的政策和行为,要有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在法律的约束下,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以行政。要求市场守法诚信,要求企业守法诚信,要求百姓守法诚信,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首先要守法诚信。力改官治三拍,即决策拍脑袋,行政拍桌子.出了问题拍屁股的行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以法行政,政府行为要接受司法监督,如有违法,就应承担法律责任。我们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这一点.改变以住官治的随意性,头脑里多一点法制观念;否则,事到临头,法不容情,悔之晚矣。民告官早就有例在前,况且现已入世,还有可能出现和民对簿公堂呢。

改侧重为公平。WTO有一条重要原则,就歧视和公民待遇原则,就是要求国政府对各WTO成员国之间公平、中立。化而小之,在一个地区,政府要对各地、各个市场主体都要保持公平。本地、外地、海外,国企、私企、外企都要一视同仁。不要有重有轻。政府要协调、引导、裁决,这架天平就不能倾斜,否则就协调不顺,引导无力,裁决无效。政府威信和形象就大受影响,这又接触到了一个就长谈的问题,政企分开。政府和政府官员,不能和企业经济利益挂钩,否则就难公平。政府和政府官员扶持企业,这是一种服务,而不能因扶持而成为利益共同体。

政府要改革,决非轻而易举。因为这是政府发动和带领群众,来剥夺自己的权力,阻力和难度都可以想见。认识要提高,头脑要清醒,步骤要稳妥。但是,改,势在必行。怎么办?要抓紧又要循序渐进。当前,有几点值得重视,一是行政服务中心,这是政府改革的成功之举,已被上下认可,要坚持,防止懈怠和回潮。给服务中心以有力支持,又要负其重,加其压,使其不松不懈地越办越好。服务中心办好了,政府改革就有了成功的基础和经验。

要督促基层和各职能部门,清理审批项目和有关文件,优化软环境。不能上级已明令取消了,基层还在执行,甚至以此为据吃、拿、卡、要

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帮助建立些民间组织、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如化妆品协会、印刷业公会、黄牛协会等等,政府不方便出面的事务让他们去办,让这些协会在政府的指导下,发挥自管,自律,自我协调和自我服务功能。 政府的主体是公务员,要千方百计提高公务员素质,前提是学习,关键是转变念,当好公仆,重点是搞好服务,落实在以法行政。培养公务员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决策和应对能力,组织和协调能力。要清理公务员队伍。用考试和考查的办法把不按规矩、靠裙带、钱关系混进来的腐败分子、假干部和不胜任者清除、调出或送到学校进修。今后公务员一律严格考试考核招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入世新形势,不被时代大潮所淘汰。

应对入世是机遇,是挑战,也是考验。经得起这次考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以上为个人的一些思考,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