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六)

阅读次数:5692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民营职业艺术团体盼望春消息

十七大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精神,极大地激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他们说:又一个文艺阵地的春天来到了。但是,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民间职业艺术团体。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值得引起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民间职业艺术团体盼望春消息。

目前,安徽省有民间职业艺术团体数千家,其中民职业剧团就有上千个。他们长期活跃在乡间集镇、田地头,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送去服务、送去精神文化食粮,为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可小视的贡献。

职业艺术团体有六大特点。

他们有独特的组织形式。团长、班主牵头集资或个人独资,购置行头。演职人员自愿结合不须组织任命,各自职责分明。

他们有灵活的管理方式。全员聘用,来去自由,自己制定班规团纪,大家约定俗成,共同自觉遵守。如有违反,处理也很简单,卷铺盖走人。

他们有合理的分配制度。按股分红和按劳取酬。以戏定角,以角定酬,贡献大,艺术水平高的,班主另有红包。

他们有有效的营销法。全员努力,不等不靠,广织网络,找米下锅,酬金随行就市。联系经纪人,全部市场化运作。

他们有自己的艺术追求。他们来自民间、服务民间、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群众喜欢什么,他们就演唱什么,他们说:金奖银奖,不如观众夸奖。

他们有自己培养的特殊人才。人员极其精简,演职员都是一专多能。有的打击乐手,一个人能操四种乐器,有的演员,即使在同一剧目中,也可以分别饰演几个不同的角色。

他们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吃苦耐劳,不计演出条件,食宿十分节简,农忙演出淡季时,他们或回家务农,或排练新剧目,演出旺季,一天数场也不在话下。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没人浇水没人施肥,自生自长的野玫瑰。

对于这枝散发着田原清香的野玫瑰,各级政府应该施肥,应该浇水,应该有所作为。具体的说,就是六个给予。

一是给名份。尽管他们是土生土长,政府应该理论上给予准确定位,实际上给他们正式名份,不能把他们列入另册。要建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他们自我约束的机制,以加强管理。二是给扶持。可以用以奖代扶的方式,择其优秀者予以重点扶持。奖励的方式,也应以奖设备、奖行头为主、奖金为辅。三是给职称。把演职员纳入国家文艺部门的社会职称评定范围,每年拨一定名额,给优秀演员评定职称。四是给培训。发挥国家艺术团体和文化馆站的作用,免费为民间职业文艺团体培训演员,提高他们的艺术素质。五是给剧本,针对他们演出传统剧节目多、创作剧节目少,甚至演出格调不高的现象,由政府买单,给他们提供新创作的优秀剧节目,促进他们的剧节目更新。六是给政策。在管理和收费等方面,给予他们较为充分灵活的优惠政策,以促进他们的繁荣和发展。

民间职业艺术团体是文化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是活动广大基层文化生活,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加大扶持力度,让这支土生土长,群众喜爱,社会需要、促进和谐的野玫瑰,喷发出更加浓郁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