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参议文稿择录(八)

阅读次数:5838 作者: 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常委、蒙城县政协副主席 卢干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诚信,是优化经济环境的基点

承接长三角,建设皖江经济带,离不开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但,各地在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中,有失偏颇,值得注意。一是相出台优惠政策,相提出宽松条件。三是相降低准入门槛。四是只是强调优化政府,忽略了群众在优化经济环境中的作用。只注意经济因素,忽略了社会综合因素。五是重视外资企业,忽略了本企业。用老百姓的话说:引来了女婿,饿跑了儿子。

优化经济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不仅是某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的事,而是整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部门的事情。不仅有经济因素,更有社会综合因素。应该树立系统观念,将经济环境的改善当成系统工程来建设。

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是诚信经济。而在优化经济环境这个系统工程中,诚信是基点。

首要打造诚信政府。

一、宽松要有原则、优惠要有分寸,要定切实可行的优惠和宽松。一旦定下来的方针、政策、承诺,就要言必信,行必果。

二、发挥政府市场监管的行政职能,加强经济生活领域的公平诚信体系建设。三、发挥政府执法的行政职能,打击有害市场环境的违法犯罪,要出重拳,下猛药。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建立起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四、发挥政府的宣传教育的职能,培育诚信为本的市场理念。保障优化了的经济环境。

五、确保政第执行过程中的前后一致,增进政策的透明度,公开、公平,公正,严防暗箱操作。

六、要一视同仁。对引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对亲生儿子,外来女婿,对公有私有国有、集体等各种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要一视同仁。

政府最是个概念,具体的是人在办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本地区,本部门行政首长要担负起责任,要按不同层面细化责任目标,做到责任分解到岗,任务落实到位,考核结果要与干部奖惩、任免挂钩。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负责人或责任人,不作为或乱作为,以致损害投资方利益或者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给投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要进行问责追究。总之,如果政府不诚信,则无信于市场,无信于百姓,无信于天下。

更要打造诚信社会。诚信环境建设是诚信社会形成的保障。

一、加强法律调控强调制度建设光靠良知建不成诚信社会。打造诚信社会离不开法律调控。这是打造诚信社会的基石。执法者严格公正执法,大众严格依法办事。

二、建立诚信管理中心。政府建立诚信管理中心,由工商管理部门负责建立企业诚信管理分中心,由民政部门负责建立个人诚信管理分中心,各个分中心,与政府的诚信管理中心相链接形成一个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信息网。

三、激励是诚信的催化剂,让讲诚信的人享受到诚信的果实,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看到这个好报,这才是现实和社会给予好人的公平。

四、建立完善的信用信息采集、评价和披露系统。收集个人、法人等各社会主体的诚信记录。充分利用市场的作用,发展信用中介行业。依据有关法规对需要诚信信息的组织和个人提供有偿咨询服务。这些机构,往往对市场行为者的诚信状况有较多的了解。

五、建立起监督和惩戒系统。监督要求是全社会的,包括主管部门监督、行业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等。同样,对不守信的行为于以严厉惩戒。对失信行为惩治不力,就会加大守信成本。

六、思想道德教育永远不能放松,诚信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但重教轻罚,也难以建成诚信社会。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入手,通过诚信政府的建设来主导整个诚信社会的建设,加大诚信环境建设的力度,营造人人守信市场环境。努力建设我们的诚信社会.努力建设我们的优越的经济环境,努力建设我们安徽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