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关于新农保实施过程中的建议

阅读次数:5422 发布时间:2010-12-17
[字体:  ]

篱笆镇委员反映: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解决了农村居民老有所养的问题,是一项民心工程,很受广大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16-40周岁农民投保不积极;二是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影响参保率;三是60岁以上必须持有身份证,给老人带来很多不便。建议政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参保面,提高参保率;完善政策措施,方便群众投保。

    范集工业园区委员反映:新农保推进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一是失地农民参保有顾虑,担心自己是失地人口,缴钱后不能享受,缴了也是白缴。二是70岁以上老人户口有漏登现象,而且补办手续繁琐。三是存在人户分离、户口错登现象,新婚外来人口,由于户口没有及时迁入,无法参保。四是部分老人已到了享受保险金的时候,可到目前八个月了,本上竟然没有一分钱,群众说法不一。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村养老保险金发放的监督力度,全面核查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以让群众消除顾虑,积极参保;公安部门要为错登、漏登、补登农民办理户口工作上提供方便。

    坛城镇委员反映:农村人口存在着公安、统计、计生、农业人口四种计算口径,新农保参保基数以人口数字最大的为基数,给参保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建议政府对人口基数采用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