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漆园古今

古今庄子祠

阅读次数:15073 作者: 熊承恩 发布时间:2010-12-17
[字体:  ]


  北宋元丰元年(1078),蒙城县令、秘书丞王竞为纪念先贤庄子,于涡河北漆园故址首建庄子祠。祠内主要建筑有“逍遥堂”、“梦蝶楼”、“观鱼台”等景观。祠堂竣工时,王竞特请当时著名文学家苏轼撰写了《庄子祠堂记》。祠记开篇云:“庄子,蒙人也,尝为蒙漆园吏。没千余岁而蒙未有祀之者,县令、秘书丞王竞始作祠,求文以为记……”宋元丰元年十一月十九日,王竞命工匠刻碑记立于祠内。
  北宋宣和元年(1119)六月,崇尚老庄,信奉道教的皇帝宋徽宗赵佶,追封庄子为“微妙元通真君”,大建宫观,自称“教主道君皇帝”。
  宣和七年(1125)十月,金军大举进攻宋。十二月,徽宗让位于钦宗,自称“太上皇”。靖康元年(1126)正月,徽宗带着蔡京、童贯等随从官员逃往蒙城烧香,祈愿道祖庄子“保佑”国家安泰。此时庄子祠已建成四十八年。
  明朝天顺年间,黄河水泛涡,庄子祠被黄河水淹没,东坡碑记、前贤题咏,俱没于泥水中,祠渐残颓。
  明中都太守张登云来蒙视察,题《游庄台》诗云:
      高台耸翠岁华侵,目断濠梁思不禁。
      已向庄台释了悟,还因蛱蝶动微吟。
      堂虚风月偏来客,径转松篁半是阴。
      最爱涡湄多秀色,晴轩芳草梦中深。
  诗人见庄子祠虽经宋、元、明三个朝代的岁月侵蚀,已颓残,但逍遥堂、庄台、苍松、翠竹、芳草依然引发了诗人无限的感慨。
  明朝万历七年(1579),蒙城知县吴一鸾到任。吴公,括苍(今浙江省丽水东南)人,明万历辛未年中进士,为人慷慨好古,学识渊博。他主动捐奉买地于城东郊(今棉麻公司)重建庄子祠堂,历时十一个多月竣工。明宗伯汪镗撰《新建庄子祠记》,刻碑立于祠内。重建后的庄子祠规模宏大,颇为壮观。其中逍遥堂三间,梦蝶楼三间,大门、二门各三间,鱼池桥一座。逍遥堂居中,堂中塑有庄子像,春秋祭祀;左为梦蝶楼,右为观鱼池。祠前立碑,镌刻“庄周故里”四个大字。祠内苍松点翠,绿草含烟,堂宇亭池,清幽肃穆,为当时游览胜地。文人墨客游庄子祠的题咏颇多。明知府刘教题《过漆园怀古》诗云:
           尝怀漆园吏,今日过蒙城。
           蝶化非真境,鱼游有至情。
           岁月风烟老,郊原草树平。
           前贤已尘迹,况是逐浮名。
  明朝崇祯五年(1632),蒙城知县李时芳重修逍遥堂,辟池为“濠上观鱼园”,并亲撰《新修庄子祠记》,增建“五笑亭”。
  清代至民国初期,增设景点,以壮观瞻。在甬道两侧建碑亭两座,立正方形碑柱两座,碑柱四面镶碑四块,刻前贤题咏和乡贤义行诗文。祠大门两侧有碑林,一字排列三十余块,多为旌表节孝,乡贤义行等碑文。此后,庄子祠历遭战乱,毁坏严重,特别是1938年5月初,日军在飞机、炮火的掩护下大举犯蒙,庄子祠遭严重破坏,仅余断碑残碣,渐颓毁。苏轼《庄子祠堂记》残碑及明宗伯汪镗撰《新建庄子祠记》碑在祠旧址棉麻公司院内寻得,收藏在县文物管理所内。
  1989年10月,全国首届庄子学术研讨会在庄周故里蒙城召开。会后,即从多方面筹集并接受援助资金,漆园镇政府无偿捐献土地五十余亩,为建祠用地。县政府特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著名古建筑专家张驭寰教授设计重建庄子祠图纸,恢复庄子祠昔日景观。增辟“濮池”为庄子当年隐钓濮水之新景点。
  新建庄子祠位于涡河北三华里处,建筑规模宏伟壮观。1995年6月28日,重建庄子祠工程破土动工,11月10日举行逍遥堂奠基仪式。历时两年,庄子祠主要建筑工程如院墙、山门、逍遥堂、月门等已先后完工,并开始对外开放,接待游客观光。新建的庄子祠仿照汉代建筑风格,古朴而庄重。游客进入院内,绕过影壁,仰观山门,上面是中国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的“庄子祠”三个大字。水泥道路两旁植松柏、设花圃及草坪,风景典雅。三间山门的楹柱上,有美国中华楹联协会会长潘力生所题对联:
         至文原不朽  大用岂无功
  中国楹联协会会长马萧萧题的楹联是:
           濠上观鱼非鱼非我  梦中化蝶亦蝶亦周
  山门内东西壁上悬挂着装裱精美的《蒙城八景图》和国画《大鹏展翅》以及名人书写的庄子名篇《逍遥游》、《齐物论》。穿过山门到五间逍遥堂前,堂正中安置用汉白玉雕刻的庄子像。堂柱上是已故前清华大学教授冯友兰先生所题的对联:
        造于逍遥论以齐物  超乎象外得其寰中
  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名誉主席楚图南先生在庄子像前侧柱上题一幅对联:
          涵虚入浑  治世无为
  逍遥堂东西壁上布置有《庄子祠简介》、苏轼《庄子祠堂记》、王安石《题蒙城清燕堂》诗句及庄子的名篇《庖丁解牛》、《秋水》等。
  堂前东西建两个月门,分为东西两院。院中计划建“鱼池桥”、“五笑亭”、“濮池”等景观;堂后拟建“藏经阁”、东西道舍等。
 2006年3月修改稿
 
 
 参考资料:1、《史记》
 2、《苏东坡全集》
 3、《宋史纪事本末》
 4、《宋人轶事汇编》
 5、《历代帝王录》
 6、《苏舜钦文集》
 7、《王荆文公诗笺注》
 8、明嘉靖《寿州志》
 9、明、清、民国四年《蒙城县志》等

上一条: 庄子名胜古迹
下一条: 濮水与庄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