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漆园古今

忠武祠及马公府

阅读次数:200272 作者: 熊克歧 发布时间:2010-12-22
[字体:  ]

    蒙城县城西50华里的马集镇,有一片美丽的清代建筑群,这便是马公府。
  马公,名玉昆,字景山,蒙城县马集镇人,清末反帝爱国名将。同治年间,他奉命率部出师新疆,抗击沙俄的侵略。他驰骋疆场,转战16载,先后收复天山南北城邑十余座,为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立下显赫战功。甲午战争爆发,他奉命出师援助朝鲜,守卫平壤南大同江,与数万日军浴血奋战,击退了日军的进攻。他的部队在朝鲜作战期间,军纪严明,鸡犬不惊,秋毫无犯,深受朝鲜人民敬仰。朝鲜人民把马玉昆同唐朝名将薛仁贵、明朝打击倭寇的戚继光,并称为“中国三杰”,还建庙为他们三人塑像纪念。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北京,马玉昆率部抗击,亲持武器赤膊冲锋,歼敌1000余人。因战功先后晋升为总兵、提督、直隶提督,加封太子少保、太子太保。朝廷还拨专款为其在家乡建府建祠。
    马公府,包括两部分,即忠武祠与马公府第。
   忠武祠,又名马公祠。忠武祠两建两毁,最后建成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当时马玉昆尚在,先是为纪念先祖建的。第二年,即光绪三十四年农历八月十九日,马玉昆“寿终通州防次”。一个星期后,八月二十七日清廷颁布诏谕:“总统武卫左军、直隶提督马玉昆,忠勇性诚,胆略兼备……朝廷倚若长城……兹闻溘逝,轸惜殊深!马玉昆著追赠太子太保,赏加二等轻车都尉世职,照提督例赐恤,加恩予谥。其原籍地方及立功省分建立专祠,生平战功事迹宣付国史馆立传。灵柩回籍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以示笃念荩臣有加无已之至意。钦此。”此后,这座马氏宗祠就成了实际上的“忠武祠”了。
  “忠武祠”大门外左右分竖两棵擎天大旗杆,门额高悬“一品当朝”四个大字。祠内有前后两重大殿。前殿(亦称中殿,因面对门廊、位置居中)正中高悬慈禧御笔“绥边锡祜”匾额,左右配置各省总督、提督敬赠的挽词、挽联和各种祭器,有紫铜香炉、景泰兰瓷器等等。后殿(亦称正殿)正中设置供俸马氏三代祖先的神龛,后壁悬挂马忠武肖像和皇上御书的匾额及对联。匾额:“授钺凝厘”;对联朝廷赏赐的物品和祭品,计有御书“龙字、松竹字、福寿字”太平有象春条;御画荷花摺扇、五福松图;御赐无量寿佛嵌玉如意蟒袍、白玉如意双龙磁盘、漆盘、描金瓷瓶、紫铜火炉等等。
    马玉昆曾于甲午战争中督师重创日军。数十年后,日本帝国主义分子挟恨前仇,于1940年派一队侵华日军自蚌埠来到马集,纵火焚烧了忠武祠。祠内祭器、供品劫掠一空,殿宇宫阁毁坏殆尽,仅存门廊及前殿、西厢十数间。
   马公府,在忠武祠西边数十米,为马玉昆府第。门前左右也竖两根高大旗杆,一对石狮,门额木雕“一品当朝”四个大字,前后两重院落,雕梁画栋,气势宏伟,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条: 轩 辕 祠
下一条: 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