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人传略

马玉昆

阅读次数:5320 发布时间:2017-04-06
[字体:  ]

    马玉昆(1837~1908),字景山,蒙城县马集镇人,清末爱国名将。1874年随左宗棠进入新疆抗击阿古柏和沙俄的侵略。1894年被补授山西太原镇总兵,驻防旅顺。甲午战争爆发后,统毅军赴朝鲜参加对日军的作战,重创日军第九旅团。1899年晋升为浙江提督,次年调入直隶。八国联军入侵时,率所部在津郊、北仓等地抵抗侵略军,后加太子少保衔。1908年病逝,被追赠太子少保,赏加二等轻车都尉世职,谥忠武。

    清同治元年(1862),马玉昆以武童在家乡办团练。同治三年,投毅军宋庆部,辗转河南、山东、山西一带镇压捻军,历升都司、守备。同治七年,擢升副将,记名总兵。同治九年,马奉调率部进入陕、甘地区镇压自彦虎为首的回民起义军。同治末年,中亚细亚浩罕汗国军事头目阿古柏与俄英侵略者相互勾结入寇,妄图分裂中国领土。清廷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马玉昆率部与左宗棠一起出师新疆,抗击浩罕汗国和沙俄的侵略。他纵马弛骋疆场,转战16载,先后收复天山南北名城十余座,为抗击沙俄入侵,消灭阿古柏,保卫中国领土,立下了显赫战功。他驻军新疆期间,还实行屯田制,办屯垦,修水利,努力开发边疆,为新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边疆的巩固作出了贡献。光绪十六年(189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调马玉昆赴直隶办理营务,统领毅字后军,驻防旅顺。光绪二十年,补授太原镇总兵。甲午战争爆发,日军入侵朝鲜。朝鲜王室向清王朝求援,马玉昆奉命统领毅军2000人赶赴朝鲜,守卫平壤南大同江东岸,与数万日军浴血激战,奋勇还击,杀伤大批日军将士,击退敌人多次进攻。马玉昆“率师往来奋击,每以千数百人,败倭人数万之众,擒斩无算”(《蒙城县志书·马玉昆传》)。马玉昆所部赴朝抗日期间,军纪严明,鸡犬无惊,秋毫无犯,深受朝鲜人民敬仰,把他比同唐朝的薛仁贵、明朝的戚继光,立庙塑他三人的像,称为中国的三杰。

    光绪二十五年(1899),马玉昆擢升浙江提督,次年调补直隶提督,办理武卫左军。光绪二十六年,马玉昆亲自赤膊挥刀上阵,率部冲锋,膀臂中弹受伤后,亦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歼敌1000余名。旋即护送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往西安。两宫回銮后,清廷以护驾有功,加封马玉昆太子少保衔,赏紫禁城内和西苑门内骑马,恩荣交至。  

    马玉昆关心家乡,先后捐助蒙城、涡阳及颍州府学费白银2.3万两。皖北大水,他派专人到六安、周口等地筹粮数万石,运至皖北各地救济灾民,救活灾民甚众,人颂马玉昆为“生佛”。

    光绪三十四年(1908)八月十九日,马玉昆病逝于河北通县任所,终年71岁。八月二十七日,清廷颁诏:“总统武卫左军,直隶总督马玉昆,忠勇性诚,胆略兼备……兹闻溘逝,珍惜殊深!马玉昆著追赠太子太保,赏加二等轻骑都尉世职,照提督例赐恤,加恩予谥。其原籍地方及立功省分,建立专祠。生平战功事迹,宣付国史馆立传。灵柩回籍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钦此”。给马玉昆加恩谥忠武,其灵柩奉旨运回蒙城故里安葬。马集建有马公祠,亦名“忠武祠”。

 

上一条: 嵇康
下一条: 彭雪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