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优特产

楚村粉丝

阅读次数:3877 发布时间:2017-02-02
[字体:  ]

    粉丝是楚村镇的一大特产,加工粉丝在楚村已有多年历史,但真正大规模生产粉丝是在1970年以后,盛于1990年前后。

    红薯是加工粉丝的主要原料,由于楚村盛产红薯,所以其出产的粉丝第一特点便是量大,盛产之时,几乎家家加工粉丝,每日有十余万斤粉丝外运,集市也几乎成了粉丝的专用集市;二是净白,粉丝纯白(煞白)不是上品,以青白为最佳,且无黑点在上面;三是手握不脆断,有韧性、角劲、耐煮。其丝有粗有细,20世纪70年代,以生产队为加工主体,盛行扁粗粉丝,又称为粉条,到80年代,由于大量外运,粉丝便一律细化,有“楚村粉丝细如发、白如银”之说。

    粉丝加工须纯净淀粉,其营养价值自不必说,主要是其口感甚好,顺滑爽口,角劲适中,深受人们的喜爱。

    楚村粉丝食用方便,用开水泡软凉拌或加荤热炒,做汤均可,特别用它做牛羊肉汤辅料,其味更妙。到了隆冬,来到楚村牛、羊肉汤馆,叫上一碗汤,趁热辣啜上两口,用筷子夹起一缕粉丝人口,再喝二两白洒,全身冒热,身心振奋,实是一番美妙享受。

    粉丝生产工序很多,讲究技术性。其主要工序有两个。一是提取淀粉。二是加工粉丝。都有着严格的操作要求,只用按工艺要求才使得粉丝名誉省内外。楚村粉丝质纯味正,价廉物美,远销全国各地,也的确给楚村人民带来不少实惠。

上一条: 锡包壶
下一条: 牛肉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