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根在蒙城

张宝明

阅读次数:5012 信息来源: 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4-09-05
[字体:  ]

张宝明.jpg

 

 

 

1个人简介

张宝明教授

男,汉族,安徽蒙城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新世纪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选,皖江学者,河南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
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1988年获河南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武汉大学博士后,现任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1] 
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与思想文化研究、20世纪中国诗学研究,以中国近现代文学与思想史研究见长。在《文学评论》、《社会科学研究》、《南京大学学报》、《求是》学刊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等转载、摘登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编教材多部。获省部级项目3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

2研究方向

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20世纪中国思想文化与文学思潮、20世纪中国诗学。主讲课程:20世纪中国思想文化与文学思潮;五四时期思想文化与文学革命运动。 3362 3039

3科研成果

1、专著类(主要专著) 
《启蒙与革命——五四激进派的两难》(21万字),学林出版社1998年
《忧患与风流——世纪先驱的百年心路》(21万字),东方出版中心1999年
《自由神话的终结——20世纪启蒙阙失探解》,上海三联书店2002年
《回眸〈新青年〉》语言文学卷、哲学思潮卷、社会思想卷(200万字),河南文艺出版社1998年
陈独秀的最后十年》(30万字),河南人民出版社2000年郑州第一版。
20世纪:人文思想的全盘反思》,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年12月合肥第一版。
《现代性的流变:《新青年》个人、社会与国家关系聚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10)北京第一版。
《中国现当代文学论集》(与谢昭新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6(12)合肥第一版。
《多维视野下的《新青年》研究》,商务印书馆2007(6)北京第一版。
《转型的阵痛:20世纪中国文学思想与文化启蒙论衡》,学林出版社2007(12)上海第一版。
《飞扬与落寞——陈独秀的旷代悲情》(与刘云飞合著),北京:东方出版社2007(9)第一版。
《失去砝码的天平:思想史书写的尴尬》,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4)第一版。
《启蒙与革命:五四"激进派"的两难》,江西教育出版社2009(11)南昌第一版。
2、论文类(主要论文)
问题与主义:两种思想普系的演绎,南京大学学报2004年2期
超越与回归:近代文化启蒙与中国古典传统,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6期
文学、道德与知识分子的良知使命:河北学刊,2004年1期
国民性:沉郁的世纪关怀——从梁启超、陈独秀、鲁迅的思想个案出发,郑州大学出版社,2000年3期 院
改良与革命:20世纪中国启蒙逻辑的再诠释,江苏社会科学,2004年1期
原人:五四文学观念世纪末的再回眸,求是学刊,2004年1期
启蒙的悖论:20世纪思想史上的困惑,人文杂志,2003年4期
越位的人道主义:五四启蒙残缺性再反思,文史哲,2002年5期 336 26038
从五四到文革:道德形而上主义的终结,河北学刊,2003年3期
时代英雄在当前文学中不能缺席,《文艺报》(8000千字)2004年9月30日(《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上一条: 耿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