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5年第4期——应重视洗车业的规范与管理

阅读次数:3938 发布时间:2015-04-28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明显增多,特别是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4月26日,我县小汽车保有量为67836台,每年还以约3000辆的速度递增),洗车业也随之迅速发展,无论是露天的洗车点,还是室内的洗车房,基本上都设在城区马路旁,或是街道边。洗车业的发展给车主带来方便的同时,造成的污染环境、浪费水源现象应引起重视。表现在:一是影响交通。洗车业大多占道经营,露天作业,影响市容和交通, 尤其是设在路边的洗车中心,给行人带来很多不便。二是环境污染,堵塞管道。洗车后流出的水中含有大量的油污、泥沙,直接流向人行道或是路面,冬季路面结冰,行人举步维艰。夏季冲刷的泥水流向地面,晒干后尘土飞扬。一部分水不经任何处理就排入城市污水或雨水管道,极易造成排水管道的堵塞。有的洗车店还在人行道上乱挖导流槽,破坏市政设施。三是水资源浪费严重。洗车的水绝大多数是清洁的自来水,或是直接抽取地下水。据调查,一台车用水在50公斤计算(有的可达100多公斤)。按城区30000辆、每辆车每年洗车30次的最底线计算,每年将消耗45万吨水,够7500人一年用水量。大量自来水流失,没有被循环利用,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四是管理混乱。洗车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收费标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随意制定,遇节假日哄抬,有的高达50元一次,甚至更多,造成与车主争执、吵架。

    为此,政协委员史星平、汪献华建议:

    一、严把市场准入关。应及时出台《车辆清洗业管理办法》,将固定门面是否具备洗车条件作为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对不具备洗车间、未配备废水处置和排放设施的门面一律不得从事洗车业务。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水务局等部门加大对占道洗车的监管力度和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   

    二、规范洗车业服务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物价管理规定,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明码标价,提高服务透明度。

    三、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引导洗车业推广应用微水洗车技术、无水洗车技术,提倡使用循环水或处理后的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