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5年第7期——关于建设气象科普宣传基地的建议

阅读次数:5109 发布时间:2015-08-14
[字体:  ]

    政协委员胡少华、杨同春反映:气象是面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性和科学性事业,需要全社会对气象知识有一定程度的普及了解、科学地灵活运用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效益。

    科普宣传工作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当前,气候问题越来越受到全世界关注,作为人民身边的科学,公众对于气象科普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需要利用气象知识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各级政府相关人员需要及时了解防范气象灾害的有效措施,指挥抢险救灾。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设气象科普宣传基地,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通过实物、图版展示,运用声光电、音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以及科普报告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各类气象科普知识。

    二、建设气象科普基地可以结合科技、文化、宣传、休闲统筹考虑,把气象科普基地建成为中小学生校外第二课堂,提高公众文化素质,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周末节假日公众参观的休闲场所。

    三、利用气象科普基地建立自然灾害防御知识教育培训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城市、农村、学校以及镇村、社区等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