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蒙城县政协党建引领履职新提升

阅读次数:7632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4
[字体:  ]

    蒙城县政协党组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和政协工作具体措施,政协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共识、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思想武装  筑牢党建工作基石

    县政协党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政协常委思想、能力、作风和廉政建设,努力把政协常委会建设成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作风上务实的领导集体。同时,按照“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要求,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本领,提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本领,提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本领,提高勇于担当、抓好落实的本领。

    改革创新  履职服务再添活力

    政协党组在实际工作中从强化责任着手,细化党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岗位的“一岗双责”,在机关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通过持之以恒地抓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1、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县政协党组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建立“主席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和“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联动机制,工作联系度、执行力不断提高。及时总结固化实践中的好做法,修改完善机关制度汇编。制定下发《政协主席会议操作规程》、《政协常委会议操作规程》、《政协委员调研视察规则流程》等系列文件,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2、推进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创新。印发《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明确委员履职“六个一”的基本要求,即每年参加一次全会、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视察活动、参加一次专题培训学习、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设立履职加分事项,开展委员履职自评和委员述职活动,评选优秀委员,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发了政协工作活力。

    3、推进委员履职形式创新。为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解决政协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县政协党组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165名驻城县政协委员和28名市政协委员进驻城关街道办事15个社区,围绕“议大事、访民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主题,开展调研活动46次,监督视察32次,组织公益活动26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8条,促进卧龙小区环境治理等18个问题的解决。委员进社区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协高度认可,全市社区委员联络室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蒙城召开,推广委员进社区的“蒙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