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如何写社情民意

阅读次数:16670 作者: 楚子良 信息来源: 政协 发布时间:2018-01-30
[字体:  ]

一、什么是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对于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推动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内容是:政协委员及其联系的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特别是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建议。
二、怎样反映社情民意
  反映社情民意,要突出"真、精、特、快"四个字。
  1、突出"真"字。就是要注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反映的情况不能虚构,也不能靠逻辑推理。对客观存在的情况要尽量搜集全面,不存在的或没了解到的不要凭空主观设想。对于事关国计民生的社情民意,领导愿意听的要反映,不愿意听的也要反映,有喜报喜,有忧报忧。
  2、突出"精"字。就是要注重信息的规范性和简洁性,信息稿件要一事一议,一事一报,短小精悍。提出问题直入主题,少做铺垫;建议简洁明了,言简意赅。
  3、突出"特"字。就是要注重人民政协的特色性。如何使政协反映的信息与党委政府自身的信息不重复、不雷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政协的组织特色结合起来,注重发挥界别优势。通过深入群众听取各界人士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中分类整理出社情民意信息。把反映社情民意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关注热点,剖析难点,反映深层次问题。
  4、突出"快"字。就是要注重信息的时效性。一旦发现线索,及时调查,及时成稿,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