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提案

构建新机制 再创新辉煌

阅读次数:9783 作者: 陈建军、郁明明 信息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8-02-08
[字体:  ]

    2017年3月,蒙城县政协在亳州市率先启动“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在城关街道办事处建立15个社区委员联络室,165名驻城县政协委员和28名市政协委员进驻社区,围绕“议大事、访民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主题,开展调研活动46次,监督视察32次,组织公益活动26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8条,促进了卧龙小区环境治理、引洪道安全隐患清理等18个问题的解决。通过委员进社区活动,畅通了协商民主渠道,丰富了委员履职形式,助推了社区和谐发展。得到了省、市政协的认可,亳州市社区委员联络室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蒙城县召开,并推广“蒙城模式”。省政协对蒙城县委员进社区活动进行了专题调研,省内外一些主流媒体报道了蒙城县做法,委员进社区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新的一年,蒙城县政协进一步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一是在主城区以外拓展“委员进社区”工作。分别在经济开发区、庄周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新增三个委员联络室;二是重新整合进社区委员力量。根据经济开发区、庄周街道办事处企业较多的特点,调整部分经济界别委员进驻新增社区;充实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到工作相对薄弱的社区委员联络室,提升委员联络室综合能力。三是部署新年度委员进社区工作任务。春节之前,县政协会同城关街道办事处召开专委会、联络室主任、社区负责人(含新增社区)及优秀委员座谈会,总结去年委员进社区工作,剖析存在问题,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四是有序推进委员进社区工作。新年年初,各委员联络室会同社区负责人、政协联系专委会,协商确定“委员进社区工作”年度行事历,挂图工作,扩大协商效果。五是探索社区协商新模式。落实专委会负责人、联络室主任、社区书记月初会商机制,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实现委员进社区参与有平台,月月有主题,活动有规则,成效有评估。六是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委员联络室调研视察等活动成果采取社情民意月报、闭会提案交办、“直通车”专报、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转化办理,以领导阅示、政协领导督办、部门具办等方式推进落实。蒙城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创新开展委员进社区工作,努力将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