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8年第1期——关于改进春节慰问工作的建议

阅读次数:11903 作者: 张运雷、戚伟恒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9
[字体:  ]

    每年春节前,县委县政府都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使广大困难家庭、低保家庭和奋战在节日一线的协警、环卫工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但在慰问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慰问资金缺乏有效整合,如企业家、政协委员等爱心人士捐款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二是慰问标准不统一,有的标准为米面油,有的为200元,有的为400元、500元;三是慰问对象随机性较大,有的重复慰问有的却没有得到慰问,如烈士家属,奋战在交通一线的工作人员,公交司机等。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整合慰问资源。要按照“条块结合、统筹分工、协调配合、形式多样”的原则整合民政、扶贫、工会、组织等部门资源,实现慰问政策、资金的统一。要整合慰问对象,提前摸底上报慰问人员,做到慰问对象“精准化”。要整合慰问标准,优化慰问方案,确保春节慰问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改进慰问方式。克服慰问就是简单“送物资”的片面认识,多做宣讲政策、释疑解惑、了解社情民意等群众工作,培养群众感恩心态,密切干群关系。同时,关注困难群众生活长远问题,改变“输血式”慰问的旧模式。

    三是加强慰问监督。部门和社区要把好慰问对象推荐关,杜绝优亲厚友的现象。要健全慰问监督管理制度,慰问对象、慰问金额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提高慰问工作的规范化。

 

(根据御园社区委员联络室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