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8年第3期——关于推行和健全党员积分制量化考核模式的建议

阅读次数:17136 发布时间:2018-03-19
[字体:  ]

    十九大以来党建工作日益摆在重要而突出位置。县委高度重视我县党建工作,县十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对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

    其中,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是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的关键一环。为适应新时期党员管理考核工作形势,进一步加强我县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旗帜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县政协组织有关界别通过调研和借鉴浙江等发达地区先进做法,特提出推行和完善党员量化考核积分制管理模式的建议,供县委决策参考。

    (一)界定考核内容:对党员的评价用各项指标进行量化,用累计积分的形式把党员履职、组织生活、学习建设、党性表现、纪律作风、联系群众、社会奉献等情况纳入积分考核,把积分作为党员评议和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考核原则:量化考核积分制管理应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基本原则。实行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并以一个周期内累计得分给党员一个综合评价。

    (三)细化操作环节1、科学确定积分内容。按照县直单位和乡镇以及村(社区)不同类型岗位设置积分,积分可以包括日常积分、加分和减分三部分。2、规范积分考评方法。定期为党员记录更新积分。分为日常积分考核、党员申报积分、民主评议减分,党员全年积分经本人确认后进行公示确定。 

    (四)搭建奉献平台。强化党员意识和管党意识,结合我县党建网格化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搭建党员教育和管理平台,结合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稳定、公益服务等搭建党员奉献进取平台,最大限度地减少扣分因素。

    (五)强化结果运用。把党员积分考核结果作为激励党员、评先评优、发现培养干部以及党员补课教育、离岗培训、淘汰退出的重要依据。

    通过推行和建立健全党员积分考核模式,树立鲜明考核指标导向,倒逼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激发全县党员的进取奉献精神,真正在各行各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根据县政协中共界别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