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11465 发布时间:2018-03-22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县政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县发展大局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持续推进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建设,为奋力走在亳州振兴前列,跻身全省经济总量十强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方向

    1.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安排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暨双月学习会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加强政协党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综治领导责任。

    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水平。

    二、履行三大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4、确定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实施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5、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确定监督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建立政协履职成果跟踪机制,针对去年政协履职成果采纳落实情况,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促进政协履职成果进一步转化落实。

    6、健全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机制,受党政部门邀请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推进部门作风改进、问题解决。

    7、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确定年度重点提案,加大提案交办督办力度,完善提案点评系统,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8、编报《社情民意》,完善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机制。加强对县领导批示重要信息的跟踪办理,着力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9、密切与县工商联协作,鼓励和支持文促会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和引导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等社会事业。

    10、加强文史工作队伍建设,召开文史工作会议,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设立文史工作站。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漆园古今》,继续依托自媒体办好“夜读《漆园古今》”。

    11、继续联合教育局、文联、新华书店办好第六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活动。

    12、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团结无党派人士和新兴阶层人士,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祖国统一联谊活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推进工作创新,激发工作活力

    13、完善委员进社区工作机制,扩大活动覆盖面,在庄周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和经济开发区增设委员联络室,提高活动成效,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14、加强政协智库建设,建立智库队伍,开展调查研究,健全智库运行保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建议措施。

    15、加强政协门户网站建设,健全委员履职信息化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把网站建成资料详实、存史资政的信息库。

    16、联合工商联、教育局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完善结对帮扶措施,提高资助效果,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17、制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操作规程,完善委员调研视察规则,健全“主席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修订委员履职考核奖励办法及有关工作制度,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履职保障

    18、加强常委会建设,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联系机制,加强委员联系交流,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协调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

    19、加强专委会建设,调整专委会名称,充实专委会组成人员。落实县政协委室与党政部门和乡镇对口联系协商机制,组织联系的界别开展履职活动,指导委员进社区工作。

    20、加强界别建设。完善界别召集人工作机制,强化界别召集人责任,引导委员增强界别意识。丰富界别活动,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周”,提出具有界别特色的协商成果。

    21、加强委员队伍建设。2018年确立为“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通过会议、讲座,组织优秀委员到外地学习等方式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委员主体意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

    22、加强委员联络室建设,做好组织协调、联系保障等工作。落实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措施,加强履职记录,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报告评选表彰活动。探索建立委员进出机制,不断优化委员结构。

    23、推进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效能,深化“四风”整治成果,使政协机关成为委员的履职标杆。

    24、重视机关老干部工作,加强老干部支部建设,关心老干部生活和学习,组织老干部开展有益活动。

    25、继续做好政协联系乡镇帮扶工作,抓好政协机关精准扶贫包保工作。

    26、发挥好蒙城人经济文化促进会和各地蒙城商会的联络平台和招商平台作用,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7、加强政协宣传和信息工作,拓展宣传空间,提高宣传成效。

    28、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平安机关建设,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全面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9、编印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汇编,做好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

    30、做好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