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

阅读次数:19840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全县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在履职尽责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牢记特殊职责和政治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县政协事业的新局面,现就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增强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感

    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共有政协委员230名,其中党员委员92名,占比40%。党员委员具有政协委员和中共党员的双重身份,担负履行委员职责和党员职责的双重责任。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不仅代表所属界别,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必须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把认真履行好党员委员职责,作为自己应尽的政治责任,作为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外政协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要不断增强自觉履职、主动履职意识,带头积极参与政协工作,认真履行章程规定,通过自己的言行贯彻党的意图,使党的决策部署在社会各阶层中得到理解、支持和实施。从履行委员职责、为政协工作开拓发展创造条件上,以及在贯彻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在建设“学习型、务实性、创新性、和谐型”政协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委员。

    二、在履职尽责中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委员在正确履行职责、努力做好工作中,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当先锋、作表率。

    一要在参政议政中作表率。带头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委员进社区”工作、“界别活动周”活动以及视察调研等各项协商活动。必须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带头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在“政协智库建设”中发挥作用,推动“政协智库”成为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二要在民主监督中作表率。强化民主监督意识,关注民生,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意见,融入到提案、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的工作中。对党委与政府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问题进行善意的监督,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推进作风转变、问题解决。带头做勇于监督、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的表率。

    三要在助推民主发展上作表率。肩负发展民主政治的重要责任,要增强包容,鼓励畅所欲言,积极营造各种意见交流、交锋、交融的宽松环境。要带头组织开展好“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走访座谈、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凝聚民智民心,奋力成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典范。

    四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表率。带头落实“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机制,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向界别群众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倾听界别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界别群众代言。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成为联系群众的模范。

    五要在广交深交党外委员上作表率。要善于与党外委员交朋友,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多关心党外委员,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真正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扩大合作性,增强包容性,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共促发展的正能量。

    六要在团结各界人士上作表率。要善于与社会各界人士和谐相处,支持他们参政议政,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在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上发挥作用、汇聚力量,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我县驻外商会、文促会的党员委员,特别要在推介宣传蒙城、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三、不断提升党员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党员委员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一要在提升素质上增强本领。要以“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为契机,主动、自觉地学习政治理论,尤其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有关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新时代政协建设的新理论、新观点。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政协职能的新内涵、时代特征和主要任务,正确把握政协工作的原理和知识,奠定做好政协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在建设“学习型”政协中勇当排头兵。

    二要在转换角色上增强本领。要坚持共产党员与政协委员身份的统一,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认真开展好“五个一”活动:每位党员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查或视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以多种形式为人民群众办一件好事。

    三要在履职兼顾上增强本领。树立自身业务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互相兼顾、互相促进的意识,结合业务工作履行委员职责,在履职中促进和深化业务工作。要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我县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履职实践中,在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上做表率,在履职委员职责中当先锋,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促进和推动我县政协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蒙城县政协党组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