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8年第5期——关于治理公园公厕 拯救游园水体的建议

阅读次数:11459 发布时间:2018-05-29
[字体:  ]

    万佛塔公园是蒙城县的核心景区,公园内的万佛塔是漆园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平时公园内游人如织,更是老城区人们晨练和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近日居民反映:万佛塔公园内公厕及周边厕所、居民生活污水向园内人工湖直排,造成水质污染严重,时时发出腥臭味。据此,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此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协调县环保局对游园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该人工湖水质综合评定为劣五类水,部分区域为黑臭水体(轻度)。

    原因分析:

    一、公园西北角公厕(12蹲位)粪水直排。该公厕即是周围18户40余人和苍巷街南侧附近商铺人员的如厕地,同时也是每天近千名游客和晨练人员的如厕地。该公厕无化粪设施,仅有一个大粪坑,由于粪便产生量大,粪坑经常处于充盈状态,导致粪水直排到游园人工湖内。

    二、公园西侧第十二小学公厕(38蹲位)粪水直排。该小学每天有800名学生、32名教职工使用这个公厕,该公厕无化粪设施,与公园西北角公厕共用一个粪坑。

    该粪坑7×1.5×2.2米,约23.1立方米,仅是一个大粪坑,无任何化粪设施。上述两个公厕共用该粪坑。由于该粪坑位于公园西侧、十二小学院墙外,吸粪车只能从十二小学大门进入,且白天很难进入工作,只能夜间抽吸,从十二小院内用一根细管子插入粪坑工作。由于该粪坑容量小,粪便产生量大,始终是便满外溢状态,并直排到公园人工湖内。

    三、周围单位公厕直排。公园周围有老干部局、园林处等单位,其公厕粪水也是一种直排入湖状态。

    四、周围生活污水直排入湖。十二小近千名教职工、公园西北侧和南侧居住居民洗衣做饭等产生的生活用水,多是排泄到公园湖中。

    五、地面落差导致周围雨水直排入湖。由于万佛塔公园是一处低洼地带,较周围地面有约近2米的落差,周围雨水、污水等顺势排入湖中。

    六、公园人工湖是一处封闭湖。无其它补充水源,平时仅靠地下井抽吸地下水注入人工湖中;该湖湖水因地势原因,也无法自然外排,仅靠人工翻水来更换水体。

    上述原因导致公园内人工湖水质已达到劣Ⅴ类,部分区域为黑臭水体(轻度)。万佛塔公园人工湖水质的恶化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百姓对解决和治理城市受污染的水体有着强烈愿望和迫切心情,居民急切希望尽快治理该河道,以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

    调研中还发现,公园除地势低洼、距离城市排水主管网较远之外,还存在着公园内缺乏地下管网、建筑材料进入困难等因素。

    为此建议:

    一、尽快截污。一是住建委及时拿出截污方案并实施。将公园公厕及十二小学公厕共用粪坑进行改造,就地实施化粪处置,并将产生灰水达标排放入湖或通过十二小学的排水管道向南侧延伸,与城市主管网对接。二是物业公司继续高频次抽吸公园公厕粪坑,减少粪水外溢。

    二、综合治理。尽快制定公园整体改造规划,结合慈氏寺建设规划,在园内建设一座高标准的旅游公厕,科学处置灰水,下水排污采取向东延伸,与嵇康路主管网对接。同时,开放万佛塔,扩大公园面积,增加公园进出口,分离公园和周围居民,提升公园整体品味。

 

 

(根据万佛塔社区委员联络室提供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