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提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査研究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

阅读次数:33180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査研究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解放军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调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一系列科学决策和成功实践推动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唯真求实,拿出过硬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息万变的各方面情况,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经党中央同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执行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坚决破除官僚习气和衙门作风,从工作摆布、人员配置、制度规范上加大调查研究分量,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风气。要总总结调研经验,明确调研要求,提高各级干部调研能力,确保调研成为经常性工作,防止把调研作为临时性任务、作为应付交差的事情来对待,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与工作脱节。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题目,做到凡是该掌握的情况就掌握清楚,凡是该研究的问题就研究透彻,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效。

    二、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调研内容和题目,精心组织调研力量,科学设计调研方式,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增强问题意识,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走访座谈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虚心请教,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現问题不足,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不能居高临下、顾指气使,不能粗枝大叶、道听途说。要加强蹲点调研、跟踪调研。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手段采集调研信息。

    三、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实事求是是作风的要求,也是党性的要求。调查研究必须鼓励讲真话、道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调研对象单位和人员无论接待哪个层面的调研,都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不能看人下菜、看来头行事,不得设计所谓“经典调研线路”,不得安排有关人员当“群众演员”,不得要求干部群众统一口口径“背合词”,不得编假情况、造假数字、摆假现场、树假典型,更不得对反映真实情沉的人打击报复。调研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如实记录、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不能先入为主、以偏概全,不能断章取义、各取所需,不能避实就虚、回避矛盾,不能提前定调找实证,更不能默许、暗示、纵容调研对象编假造假。

    四、加强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深入调查的同时,加大研究力度,提高研究水平。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注重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分析思考问题,注重把党中央精神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思考。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坚持定性和定量结合、宏观和微观结合、静杰和动态结合,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善于从个别现象和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矛盾运动规律。要注重征求专业主管部门的意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的作用。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通过对调查材料的深入研究,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解决矛盾和间题的工作方案。方案形成后还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确保决策精准、科学。

    五、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调查研究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政进作风的重要手段,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能力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机关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作全国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千部要带头增强调研意识,改进调研方法,亲力亲为调研各环节的工作。要亲自确定调研题目,亲自提出调研方案,亲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亲自分析研究调査材料,亲自梳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亲自自撰写调研报告。要多安排时间和精力,加大走下去听意见力度,把调查研究同访贫问苦、访贤问计结合起来,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敢于啃“硬骨头”。要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学习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提高决策、执行、监督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要成为解剖“麻雀”、破解难题、探索试验的窗口,而不能成为堆盆景、垒大户的特殊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在党校、干部学院等脱产培训期间撰写学习心得、参加调研活动,要亲自动手,不能安排他人代劳。

    六、严明调查研究纪律。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各类调查研究,都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实高效,轻车筒从,不搞层层陪同、对等陪同,不搞形式主义,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和土特产,不借机旅游,不提与调查研究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要加强调研统筹,不扎堆,不扰民,不搞一窝蜂。对于违反作风建设要求的,对于表演作秀、作表面文章的,对于弄虚作假、劳民伤财的,对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不管涉及哪个单位、涉及什么人,一经发现都要及时批评纠正,依纪依规严肃问责。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情况,要纳入经常性工作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党中央择时组织专项检查。

 

                                                                                     中共中央办公厅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