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8年第7期——关于对漆园故城遗址进行考古勘探的建议

阅读次数:13721 信息来源: 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体:  ]

    漆园故城遗址位于蒙城县漆园办事处孙沟村刘寨庄西侧,总面积9.66万平方米,1985年文物普查时发现该遗址。南距姜楼约500米,北距涡北安置小区约400米。现为农田,地势平坦。当地群众于六十年代在遗址内挖出过青石条和大砖。1984年3月挖沟时,在距地面1.4深处发现青石铺成的一米宽左右的墙基,村长刘福兰等人挖了2米多长的一段,还未挖到尽头。掘出的石块大多散失。考察时,仅见到一块,形状不太规则。据遗址范围和挖出的砖石推断可能是古城遗址。1982年被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png

 

    目前漆园故城遗址在城市规划区内,距离山桑路直行距离约500米,北面就是涡北安置小区,以往工作主要是为配合文物普查和申请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做的地面踏查,未曾有过详细的调查和勘探,也未有过发掘,故对遗址、城址的认识有限。当前,受拆迁、安置和建设的需要,对漆园故城遗址勘探、挖掘迫在眉睫。为进一步了解漆园故城遗址结构、布局、堆积状况,遗址的分布面积、年代以及文化内涵,8月11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以及文物局有关同志就漆园故城遗址进行实地调研,为此建议:  

    一、县职能部门以及县文物局制定详细的考古工作计划、工作时限、工作重点,以便更好地认识、保护和利用漆园故城遗址。

    二、成立漆园故城遗址考古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漆园故城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与考古勘探队联络,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勘探工作序时推进。

    三、及时形成考古报告,就城址布局、遗址年代、文化内涵等进行论证,为蒙城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史料依据。

 

                                                   (根据县政协学习法制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提供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