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县政协智库开展“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课题调研

阅读次数:5552 作者: 陈建军、郁明明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74153596839913302.jpg

407797138506458470.jpg

    县政协智库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4个课题研究小组共收到并立项调研课题34个,其中小组调研课题4个。为全面提高智库课题调研成果质量,县政协智库各研究小组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申报课题调研。

    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已取得较大的进步。但在我县一些乡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并时有反弹,部分项目出现加剧态势,如结婚彩礼越要越多、餐饮浪费越来越甚、迷信色彩越来越重、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对此现象,广大基层群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但又无奈。

    近日,县政协智库社会管理研究小组就“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课题组织部分智库成员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我县板桥集镇桂光新村和许曈镇赵集村等地进行调研,组织部分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乡贤(五老)和近期办过事的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并发放填写了调查问卷表,全面了解基层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基层群众的态度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

    调研组了解到基层广大群众对大操大办、彩礼过重、浪费严重、随礼过多过频等现象十分厌恶,但又非常无奈。基层群众真心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文件来管制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调研组认为,当前移风易俗工作特别是红白事操办情况较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当前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调研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广覆盖的调研座谈,力争找到破局的好办法,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树立孝亲敬老、厚养薄葬的道德风尚,倡导科学健康文明俭朴的生活方式,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与乡风文明建设、防范返贫机制建立和全国文明县城争创等工作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