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县政协中共界别开展“推动农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调研

阅读次数:1866 作者: 陈建军、郁明明 发布时间:2019-03-21
[字体:  ]

4e4dbb2c1afa08028dabe9d62ab7691.jpg

df9b012b1af45f8e2fde586d16e5f54.jpg

    3月21日,根据县政协2019年度界别活动计划安排,中共界别组会同政协提案委围绕着“推动农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开展调研,本次调研还邀请了提出该类提案的三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农民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建设农民文化礼堂对于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农民学习知识,更新观念,促进农村社会和谐,促进乡风文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有益的探索。

    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是蒙城县委县政府的一项创新重点工作,自2014年起,全县文化礼堂已建成28个、规划在建51个,2019年拟再建129个;建成、在建和拟建数计208个,占全县除城关街道之外乡镇的村(社区)数的75.6%,2020年将实现基层村(社区)文化礼堂全覆盖。

    调研中委员发现,已建成的农民文化礼堂存在着礼堂规模面积偏小、“一场二堂三室四墙”设置不到位、礼堂配套设施匮乏、开展活动行事历虚设等;在建文化礼堂存在着项目建设推进不均衡、双业主项目协商不紧密、部分项目尚未落地开工等。委员们还发现文化礼堂建设的配套设施普遍缺乏、管理人员(或协管员)不固定、经费保障不到位、开展活动次数少等。

    座谈会上,委员们对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委员们认为这一平台的搭建既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参与文化活动的舞台,也为文化部门服务群众搭建了活动载体。最后,委员们还就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围绕着健全完善建设推进机制、管理运行机制、内容供给机制、文化培育机制、队伍建设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