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县政协创新调研方式,助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

阅读次数:1988 作者: 陈建军、魏放、钟锋、姬长朋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5
[字体:  ]

    近期,蒙城县政协开展了“打造‘四好’城区路,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调研活动,该调研课题是县政协在去年开展“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研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作的快速推进,全国各地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城市文明程度逐年提升,一大批全国、省级文明城市不断涌现。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全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蒙城县政协决定开展“打造‘四好’城区路,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调研活动,旨在深入摸排城区道路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全面提升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为做好本课题调研工作,县政协创新调研方式,一是创新调研路径。采取先调研→列出问题清单→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再视察座谈→协商问题解决;二是综合各方委员力量。这次调研,县政协组织了提案委、中共界别、特邀界别、姬长鹏委员工作室和庄子花园社区委员联络室26名委员参加调研,同时,还邀请4名智库成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三是部门协商配合到位。为开展好调研,县政协办公室在调研前向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城关街道等有关单位发函告知,并要求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办人员配合调研工作,名单函告提案委,以方便调研活动的协作配合。调研路段涉及的社区,同时邀请社区负责人参加。四是调研形式灵活多样。鉴于城区道路纵横交错,本次调研主要选择6条严管路(一级管理道路)和2条二级管理道路进行全路段调研;委员分成4组,每组负责两条干道,可乘车,可步行,可集体调研,也可单独调研;五是调研内容广泛。“四好城区路”是一个创新提法,主要是城区道路的“建管用护”,调研内容重点围绕“断头路摸排,城区主要道路和路牙石等基础设施破损,交通标线标识标牌信号灯等存在问题及对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出租车停靠点设置和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城区主要道路绿化存在问题,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位建设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等。六是问题清单及时转交。通过委员调研,形成清单问题110个,已转交十四个相关部门及单位,目前正在协商办理中。下一步,县政协还将组织委员视察、召开部门协商座谈会来推进相关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