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委员阅读·书香政协

推荐书目:《少年漂泊者》

阅读次数:6648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3
[字体:  ]

少年漂泊者.jpg

 

    革命作家蒋光慈是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也是最早被中国共产党秘密派往苏联“取经”的先行者之一。他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应当是无产阶级一个重要的战斗武器,应当是“为光明而奋斗的鼓号”。因而在革命的队伍中蒋光慈拿起了文学的武器,利用文学作品倡导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任何价值判断都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情境,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文学与革命的联姻是历史与现实情境的必然选择。

    《少年漂泊者》于1926年发表。小说以书信体的形式,描述了农村少年汪中在父母双亡之后漂泊四方,经历艰难曲折,最终走上了自觉地为革命事业而英勇斗争的道路。作为蒋光慈的第一部小说作品,中国“革命小说”的发轫之作,《少年漂泊者》揭开了中国现代文学史册的新篇章,也激励过许多在黑暗中找不到出路的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对中国文学和中国革命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推荐书目:《少年漂泊者》       作者:蒋光慈      

 

                                                                       推荐人:张运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