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自身建设 / 工作计划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6875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7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县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自觉践行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要求,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持续加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解放思想不停步,改革担当再出发,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蒙城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党的建设,不断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政协党组严格落实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协门户网站、微信群、出版物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主动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3.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推动县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加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研究落实工作措施。

    4.完善学习制度。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依托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双月学习会、学习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平台,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制度体系,推进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建立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半年开展一次学习座谈。政协党组班子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提高学思悟践成效。

    6.组织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7.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丰富党建载体,提高党建成效。

    二、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

    8.紧紧围绕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以产业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围绕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召开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召开常委会暨资政会;围绕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召开对口协商会。

    9.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围绕“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提案质量,深化提案办理”“推进‘一园多区’规划建设,增强园区功能”“提升我县农村宗教活动依法管理水平”等21个议题,开展好界别活动。

    10.加强提案工作。认真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和交办,筛选确定年度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县长,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编辑《重要提案摘报》,加强主办和协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满意度。

    三、强化民主监督,促进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1.明确年度监督性协商议题,聚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专题监督性调研活动,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

    12.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持续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范殡仪行业管理,助力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自我约束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旅游发展”等9个议题,组织委员开展界别视察活动。

    13.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召开政协民主监督会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明确监督小组职责任务、监督内容、工作方式、保障措施,提高民主监督成效。

    14.把民主监督工作融入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对于党政领导作出批示后的协商成果,组织委员就批示落实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利用。

    四、践行为民宗旨,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

    15.推动提升委员进社区工作。调整充实社区委员联络室负责人,确定党员委员担任联络室主任。完善月初会商机制,确定每月活动议题,探索联络室主任述职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委员创办“委员个人工作室”。

    16.依托“主席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和“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等两联工作机制,加强同党外副主席、党外常委、党外委员及无党派人士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设立“委员接待日”,做好委员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工作。

    17.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组织联合调研、专题议政、安排大会发言、重点办理集体提案,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

    18.密切与省市政协联系,加强与外地政协联谊,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的协同性。支持和指导外地商会和文促会加强自身建设,广交天下英才,宣传蒙城,招商引资,引导回乡创业。

    19.做好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胞、新社会阶层代表的团结联谊工作。

    五、坚持务实创新,推动经常性工作守正出新

    20.加强乡镇文史工作站建设,做好建国70周年重大史料和资料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漆园古今》第23辑。

    21.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书法进校园,出版《蒙童书韵》。

    22.关注民生事业,做好《社情民意专刊》编报工作。

    23.加强政协智库建设,明确年度智库研究课题参与重点协商活动,加强智库小组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编辑出版《蒙城资政》,推出一批有价值的智库成果。

    六、坚持严实标准,以更高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24.明确2019年为政协“制度建设年”,围绕党建工作、业务活动以及服务管理,抓好建章立制,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25.落实政协常委年度工作述职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常委思想、能力、作风和廉政建设。

    26.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加强专委会建设,调整充实专委会领导力量,优选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委员担任专委会兼职副主任。根据委员所属界别和职业特点,推动“全员入委”,探索设立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

    27.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评价。建立委员履职承诺和提交“委员作业”机制,拓宽委员培训途径,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评选表彰年度优秀委员、优秀协商成果。

    28.强化目标管理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周例会学习,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丰富工会活动,提升机关效能和活力。

    29.探索信息化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推进“智慧政协”建设。

    30.加强机关文明创建、法制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做好扶贫攻坚、招商引资、联系乡镇等县委交办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