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19年第6期——关于做好夏季垃圾清运工作的建议

阅读次数:6544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

    随着蒙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内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大幅度增加,但是在收集、运输、处理垃圾的过程中,有关部门的工作方法简单,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在当前夏季,正是垃圾产生地高发期,做好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理等工作更为迫切。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城区内垃圾箱摆放不合理。没能按照实际需求合理规划设置,摆放的随意性较大。一些市民为了不让垃圾箱靠近自己居住区(垃圾箱散发的恶臭味,居民很反感),随意挪放其他地方。

    二是夏季垃圾清运的时间不合理。每天早上上班的高峰期,

垃圾的清运车随意占用道路,造成道路拥堵。

    三是在清运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工作不负责任。垃圾车不能防渗漏,一些酸臭水体任意泼洒在路面,造成二次污染。垃圾车散发出来的气味,行人苦不堪言。

    四是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所有的垃圾随意往垃圾箱里放,对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标志熟视无睹。

    建议如下:

    一是合理规划垃圾箱堆放区域。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垃圾箱布点工作及堆放区域。

    二是合理安排垃圾清运时间。夏季早上至少提前2个小时,错开上班高峰期。同时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对渗漏的车辆及时整修,避免造成垃圾的二次污染。

    三是加大清运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工作责任感,提升工作成效。

    四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发挥职能部门主体作用,规范垃圾清运,对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违规违纪现象严肃处理,对工作中表现较好的典型,积极给予表彰和激励。

    五是强化氛围营造。发动社区、小区、机关单位等多方力量,进行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市民把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意识变成自觉行动。

                                                                     (根据蒙城县政协社科界别组提供信息进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