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县政协十届三次闭会提案在委员个人工作室协商办理

阅读次数:2427 作者: 陈建军、姬长朋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1016150604.jpg

    10月15日下午,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会提案协商办理会议在县政协姬长朋委员工作室召开,姬长朋委员工作室的部分委员和县政协提案委、经济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楚子良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反映相关社情民意的部分群众参加。   

    姬长朋委员工作室是蒙城县政协于2018年11月8日挂牌成立的,由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组成,秉承“访民情、解民忧、顺民意、聚民智”宗旨开展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一百余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6条,形成6条社情民意和5件提案上报。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后,姬长朋委员工作室通过值班接访、基层走访、意见箱和二维码微信访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形成闭会提案2件,分别是“关于推进‘自闭症儿童’干预与关爱的建议”“关于推进解决法院‘执行难’的建议”。县政协于8月15日进行了闭会提案交办。

    为做好闭会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主办单位的县残联和县法院认真研究相关提案内容,主动同协办单位协商沟通,多次与姬长朋委员工作室交流协商,统一意见,办复提案。

    按照县政协“集体提案集体回复”工作要求,在本次闭会提案协商办理会议上,姬长朋委员工作室的6名委员与承办单位(县残联和县法院)进行了面对面的提案协商办理,县残联理事长和县法院分管副院长分别就提案办理情况与委员们进行细致、全面的交流协商,承办单位还与提出相关社情民意的群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参会委员和群众对提案办理结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完善办理意见。

   微信图片_20191016150558.jpg

    楚子良指出,本次闭会提案集体回复是县政协本年度的提案办理创新工作,减少和防止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有利于提案委员们与承办单位的交流协商。

    楚子良强调,这次闭会提案协商办理,一是创新了提案提出方式。两件闭会提案都是姬长朋委员工作室通过二维码和值班接访收集,并在多次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样的提案不仅关注民生,还更接地气。创新了提案办理模式。提案办理在委员个人工作室进行协商办理还是第一次,“提、办”双方能够更好的在现场感受到提案收集和办理的氛围,从而提高协商办理实效。三是创新了社情民意的现场反馈方式。这次协商办理还邀请了部分群众参加,既可以全面详细地反馈相关社情民意的办理结果,还可以增加社情民意的反映者、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相互之间的理解,既宣传了有关政策,起到解疑释惑作用,还可化解相关矛盾。

微信图片_20191016150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