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县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家园(校外托管机构)整治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

阅读次数:2188 作者: 陈建军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  ]

学生家园管理提案督办.jpg

 

    10月30日,县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家园(校外托管机构)整治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该提案为教育界别集体提案,由政协提案委负责督办,近20名政协委员参加督办会议,蒙城县政协副主席丁双阳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育界别召集人介绍了提案背景,目前全县各类学生家园有二百多家,其主要生源是农村家庭寄宿学生,办学形式有午托、晚托型,还有周托、月托型和中小学兼托型等。这些“学生家园”办园条件非常简陋,多无经批准手续,存在着食品、卫生、消防、人身、心理等诸多安全隐患,属于非法经营。家园管理者多只注重经济效益,经营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安全事故,给家庭、学校、社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目前,家园监管仍是一个“真空”区,监管部门多但主体责任不明是导致监管缺位的主要原因。提案承办单位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公安局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并从部门角度介绍“学生家园”管理的举措和建议。相关部门县房产局、县卫健委也分别提出了管理家园的一些好的建议。委员们建议:应尽快建立政府统一管理,部门分工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制定“蒙城县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暂行)”,出台学生家园准入规范和标准,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和白名单、黑名单制度等。

    丁双阳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提案办理的责任意识、协商意识和质量意识;二要进一步做好“加强学生家园(校外托管机构)整治”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政府应对“学生家园”管理负总责,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联合办公机制,教育局、市场监管、卫健、应急等部门各司其职,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三要主动作为,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建议转化实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