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县政协召开“关于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工作座谈会

阅读次数:2704 作者: 陈建军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农村文化礼堂.jpg

    11月6日,县政协召开“关于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主题是年度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建议”督办后再次围绕发挥作用进行专题协商。该提案是政协中共界别集体提案,已先后于今年4月、10月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和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委员、部分中共界别委员及六个乡镇主要领导、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和村书记参加会议,县政协主席楚子良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文旅体局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和发挥作用的基本情况。目前,我县已建成县农村文化礼堂78个,投入使用27个,主要围绕政策宣讲、工作动员、群众联欢、春季庙会、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体育比赛、广场舞等内容开展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参会的乡镇党委书记、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和村书记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文化礼堂作用的发挥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等有机结合,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多功能综合文化中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冒热气”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楚子良指出,县直及各乡镇要成立“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厘清部门及乡镇职责范围,建立定期协调、会商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设施配套、运转维护和功能发挥中遇到的问题。

    楚子良要求,各乡镇村要完善工作队伍,确保每个礼堂都有专职或固定兼职管理人员;要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民文化礼堂工作指导员队伍,丰富文化礼堂内涵;要推行专家理论宣讲员制度,结对文化礼堂,推动教育教化、乡俗民情、礼节礼仪、家德家风、文化文艺、法治宣传、科学普及、卫生健康、技能培训等走进礼堂,形成“送文化”“种文化”“赛文化”的良好氛围。

    楚子良强调,各乡镇村要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管理使用工作,建立农民文化礼堂管理运行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吸纳老村干、新乡贤、协管员、创业成功人士等参与文化礼堂管理。县直部门要尽快制定《蒙城县农民文化礼堂服务供给菜单》,便于乡镇开展“点餐”服务;探索开展星级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考评结果与资金、奖补政策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