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0年第3期——关于普及急救知识的建议

阅读次数:33206 作者: 郭敏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

    急救知识包括:现场徒手心肺复苏术、伤口止血与包扎、伤员运送等基本技能和火灾、地震、溺水等意外伤害的现场应急措施。

    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人为事故、或者自身疾病的出现,比如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以及像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哮喘等疾病的急性发作,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在这些事故中,如果能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不仅能给他人提供重要的帮助,关键时刻还能成为自救的稻草。(有些事故的最佳抢救时间仅为8分钟内。) 据了解,大部分群众的自我紧急救援的意识淡薄、能力欠缺,如果一旦发生意外,不能第一时间处理,就会失去抢救的最佳时机,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当下,宣传和掌握急救知识势在必行。

为让更多的人避免不必要的伤害,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其他宣传渠道 , 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急救常识的宣传 , 指导群众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突发事件和日常疾病中的紧急情况。

    二、以卫生机构为依托 , 发挥医务入员的优势 , 建立一支热心于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工作的师资队伍,定期到机关、学校、社区开展急救知识教育和救护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

    三、在社区阅览室增加急救相关书籍、举办急救知识图片展、播放相关的的视频资料、开展专题讲座等,把普及和宣传急救常识作为社区的一项日常工作。同时,在各社区逐渐培养一支掌握自救知识的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