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0年第4期——关于健全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问题及建议

阅读次数:34092 作者: 张运雷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城关街道御园社区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发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在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后,总结如下:

     1、社区网格管理制度机制不健全,职责不清晰,任务不明确,应急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工作保障制度等不健全不完善。对个别责任心不强的网格员考评与奖惩滞后。

    2、社区网格设计不够科学合理,有些网格范围较大、涉及人员多,管理不便。

     3、多网交织重叠重合,存在社会治安网格、网络维护等公司部门网格,文明创建网格等不同网格。

    4、部分职能部门进网格形同虚设,遇到问题时,存在社区干部、群众找不到部门网格员,部门网格员不知道自己进网格的现象。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建议吸收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益经验,现提出如下建议:

    1、科学整合部门网格、社区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优化网格职能。

    2、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奖惩办法、经费保障等制度规定,激发履职热情。

    3、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与公安部门互联互通的城乡居民人员信息系统,时时更新社区人员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根据城关街道御园社区委员联络室提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