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岳坊镇“九步”议事促发展

阅读次数:2684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126094048.jpg

    11月19日,在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推进基层民主恳谈现场会上,蒙城县岳坊镇政协联络委的“九步”议事法,引起与会领导和代表的赞颂。该镇运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九步”法,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构建了集体增收共赢格局,打通了“有事好商量”的社会治理难关,做到了基层协商好商量、基层协商解难题。

    该镇严格按照《蒙城县协商议事会议规则(试行)》要求,创新“九步” 议事工作机制:即收集议题,筛选议题,精准调研,确定议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达成共识,监督落实,成果反馈,规范性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镇政协联络委按照镇党委要求,积极协调镇直相关部门,成立了岳坊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镇政协联络委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定人定岗定责;将政协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纳入岳坊镇2020年预算编制,为推动基层协商长效运行提供经费保障;在全镇范围内对议事会议的固定成员进行了民主征集,并为经推荐入选的固定成员发放聘书。目前,该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共有固定成员22名。

    微信图片_20201126094039.jpg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广泛的议题征集,该镇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收集议题12份,涵盖基层治理、党员教育管理、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通过筛选,确定了对本地建设发展有重大关系的“状元美食一条街”作为协商议题。于是,按照“九步”基层协商议事法制定了协商方案,围绕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会议成员进行了广泛的走访调研,了解了实情和问题,征集了各方意见建议。会议召开后,三方代表踊跃发言,就“状元美食一条街”的建、管、运、维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最终通过民主决议,一致同意“状元美食一条街”作为协商议题,并且明确了解决措施和实施方案。当前,“状元美食一条街”入住商户38家,实现经营收入1100万元,带动就业66人,昔日冷清的农贸市场,如今变成热闹的餐饮闹市。

    胡寨村根据“九步”法,围绕“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暨稻虾共作项目”召开了村议事会议成员代表、专业人才代表及利益第三方共16人的协商议事会议。会上通报了对议题的调研走访情况,村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召集人于强对议题具体内容和稻虾共作项目实施背景进行详细解读,阐述了实施稻虾共作项目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助推作用和利民实惠前景。与会代表们就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本着“有事好商量”的协商主旨,大家从不同角度出发,就稻虾共作项目的选址规划、群众反响、盈利途径、风险分担、长远发展等方面分别提出意见,观点相对但不对抗,讨论激烈但整体和谐。与会代表就“稻虾共作项目”的具体实施达成基本共识,确定初步方案并提交会议表决,确定为协商最终决议。明确了试点规模,为胡寨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该协商议事会议为胡寨村自主发展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今年水稻亩产140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