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城关街道和谐议事解民忧

阅读次数:2878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  ]

 

    蒙城县城关街道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议”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的作用,搭建“咱老百姓自己的议事平台”。该街道政协联络委在“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建设过程中,坚持“发展大事+关键小事”相结合,既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又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不断探索完善,推陈出新。11月19日在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推进基层民主恳谈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倍受关注。微信图片_20201127092115.jpg

    

    该街道政协联络委结合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城关街道研究出台了《城关街道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方案》《城关街道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暂行办法》等制度,按照构成比例和类别,通过组织选配、多人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选聘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共27人,颁发聘书,聘期三年。为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拓宽协商议题征集路径,为街道党工委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更好地服务群众,城关街道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摸排登记,制定了《协商议事会议协商议题摸底登记表》,广泛征集协商议题,把可操作性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今年下半年,共收集各类协商议题315个,经党工委会议研究,把居家养老、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基础设施、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等8个方面纳入重点协商议题。成功召开了题为“金色家园小区长效管理暨现有项目工程实施急需解决问题”的协商议事会议。按照协商议事会议表决产生的解决方案,城关街道政协联络委组织议事会议成员代表、文明办、社区、物业、业主代表等人员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切实保障协商结果取得实效。通过近一个月的改造提升,金色家园小区新增停车位80个,布设电瓶车棚20个,并同步设置300个充电桩,小区内破损的主干道、损毁的绿化带已全部修复,路灯及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维护。

    望月社区根据《“五议五不议”》工作规则,扎实开展议事会议工作,做好居民“联络员”; 稳步推进议事会议工作,当好民情“议事员”;统筹协商议事工作,抓好落实“监督员”; 巩固协商议事成果,做好居民“勤务员”。7月8日,该社区党委从居民关心的焦点问题确定的议题为望月A区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的问题,经过组织认真的调研、公示后确定了会议时间,期间多次探讨、走访、协调。7月16日会议召开,会议邀请了房产局和物业公司参加,会议经表决通过由房产局安装车棚,物业配合宣传引导居民有序停放,我们督促工作的进展落实,落实效果好,得到居民的好评。9月7日,确定就大家关心的嵇康小区房屋质量核验及基础设施配备情况进行协商议事会议程序。10月9日,确定就居民关注的嵇康小区安置事项为议题开展协商议事会议程序。全程参与监督了望月A区停车棚的修建及充电桩的配备,让A区1642户居民都能有序满意的停放非机动车、充电;围绕拆迁安置小区开展协商议事会议,把爱民、便民、惠民、记在心中,1800套房屋已顺利安置960余套,得到了入住居民的一致赞赏。御园社区设立“和谐议事厅”,围绕小区规范管理、居民自治等开展5次基层协商议事会议,营造“离人民很近,与人民很亲”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协商,居民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有了可以畅所欲言的平台。让群众真正感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委员就在身边。这既拓宽了政协履职的空间,让政协协商在接地气、惠民生中打开了思路,又为基层治理注入政协智慧、增添协商动力。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