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蒙城政协激发政协工作“活力之源

阅读次数:2816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

 

    一年来,蒙城县政协拓展履职思路,探索履职方式,积累履职经验,坚定工作目标,锐意务实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固本强基 着力提升履职效能,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呈现出的一个又一个亮点。

    一、探索基层协商。在城区,依托17个社区委员联络室和2个委员工作室,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工作开展“家门口”的协商。“姬长朋委员工作室”连续两年提出“规范城区养犬”提案得到县政府重视,公安局开展“散养犬流浪犬集中治理”行动,社区加强宣传引导和科学防疫,规范养犬、文明养犬深入人心,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乡镇,确定城关街道、岳坊镇、小辛集乡及其6个村(社区)试点开展基层协商,探索“有事好商量”蒙城模式。依托乡镇委员联络委,整合社区协商资源,吸纳“5321”工作法和“三个三分之一”议事法,探索建立镇村两级“协商议事会议”。围绕农事托管一体化服务、垃圾无害化处理,相继开展26次基层协商活动,推动基层重大决策从“替群众做主”向“由群众做主”转变。

    二、突出机制创新。创新提案工作。在“提”的环节,增加集体提案比例,扩大社会影响力。在“交”的环节,首次开展部门提案交办协商会,实现“精准交办”。在“办”的环节,县委县政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办理单位年度考核。发挥重点提案示范效应,在县委书记、县长领衔督办提案的基础上,扩大到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领衔督办,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暂行办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标准》等,激发政协工作活力,提高政协履职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自身建设。加强联络委建设。印发《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委工作规则》,明确“六有、四统一”建设标准,推动乡镇(街道)联络委工作纳入县委党建考核。加强智库建设。围绕“蒙城想着的人”和“想着蒙城的人”完成县政协第二届智库换届,成立55人的智库队伍,启动新一轮智库研究活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补16名政协委员,扩大乡镇委员比例,进一步优化界别结构。落实《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表彰23名优秀委员,约谈18名履职不力委员,2名委员予以劝辞。扎实做好住蒙省市政协委员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提高工作执行力。注重信息宣传工作,在《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和网站发表新闻稿件200多篇,进一步提高我县的知名度、美誉度。交流提拔2名正科级干部,2名机关干部晋升职级,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平安机关、书香政协、文明创建和机关效能建设,成功创建“第九届亳州市文明单位”,全面做好联系乡镇、招商引资等工作,政协机关年度效能考核获得“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