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蒙城政协助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

阅读次数:3433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  ]

 

    近日,在蒙城县政协十届五次全委会会议上,戴学邦委员的大会发言,《强化农业“三产”融合,打造“长三角”供应基地》,得到与会领导与委员们的好评。

    调研报告中指出:抢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切实推进蒙城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我县应努力做好农业的三产(农业三产主要指农业的生产、加工、品牌销售等)融合发展。当前,全县目前拥有合作社、家庭农场将近8000家,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将是推进我县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基础,是融入长三角的主体力量。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50万吨以上,蔬菜产量120万吨以上,畜禽产品10万吨以上、水产品也非常丰富。根据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数据查看,蒙城县水体、土壤没有重金属污染,是优质农产品主产区。为此建议如下:一、成立优质农产品服务办公室,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负责联系相关部门做好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定位,做好技术标准认定,做好初加工标准制定,做好品牌申报、品牌宣传,做好长三角地区推广等相关业务。同时要制定绿色农产品技术规范,建立完善的绿色农产品溯源体系,完善优质农产品的相关宣传体系。二、围绕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需求,根据蒙城特点,重点做好优质粮食、畜禽、蔬菜等基地的建设。要突出规模,强化技术,确保一质化,标准化。做好基地、生产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企业无缝对接。三、全力打造以“蒙城”字样为核心的品牌,把蒙城二字唱响。建议做蒙城农业公共品牌,让有信用有规模的企业优先使用蒙城品牌。四、建立绿色农业产业园和绿色农业产业带示范区,对于发展较好的经营主体给予物资奖励,鼓励他们做大做强。五、利用全县的农业资源优势和我县的农业地理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外资加快推进全县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重点面向长三角地区招商。六、加大农产品市场监管力度,做好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促进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