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围绕“公交营收硬币积压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阅读次数:46524 作者: 陈建军、郁明明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ba3411fceed8f576bb449be52156c2b.jpg

    近年来,蒙城县政协持续关注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先后开展了“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专题协商和“优化公交线路、“四好”城区路建设、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等界别调研协商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委员们提出了“科学合理设置公交站点、发挥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作用、科学调整公交票价、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完善换乘中心公交乘车站台建设、加强公交安全防控、解决公交硬币积压”等系列提案,通过课题协商、界别调研及提案办理,有力推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目前,城镇道路客运公交化运营率100%,20公里范围内乡镇客运公交化运行率100%,建制村通车率100%,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随着公交线路的全覆盖,公交公司硬币收入量越来越大,“一元硬币”积压愈来愈多,原可通过超市、药店等商家将硬币兑换为大额纸币后缴存银行,但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普及,居民日常生活中硬币使用量越来越少,而公交公司收入的大量硬币无处兑换,仅能依靠银行缴存。由于公交公司开户银行(徽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未建设金库,缴存硬币后,银行同样面临大量硬币无处存放等情况,故要求公交公司减量缴存硬币。“一元硬币”始终约120万元左右积压在公交公司,且每月还要有约3万元的硬币存量递增,既造成现金滞留,无法入账,从而加剧资金紧张,还存在看管安全风险。为此,县政协于2020年11月份报送了“关于解决公交营收硬币积压问题的建议”社情民意,还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该提案。

    4月21日上午,该提案主办单位人行蒙城支行会同协办单位县金融管理局、公交公司及十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及有关提案委员参加会议。

    协商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公交营收的“一元硬币”积压问题是一个关乎民生的大问题,事关群众出行和公交正常运营。提案各承办单位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纷纷出谋献策,协商解决“一元硬币”积压问题,并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一是人行蒙城支行积极研判,制定政策,利用现有金库,开通一元硬币回收渠道,解决其它银行金库缺乏问题;同时严格把控全县的硬币原封新券投放力度,避免市场上硬币数量过多;二是各商业银行加大对公交公司营收硬币的清收回笼力度,做到应收尽收;有条件的银行应购置硬币清分机,以解决硬币清点压力等问题;三是人行蒙城支行建立硬币净回收企业和硬币净投放企业之间的自循环机制,主动协调商超、市场、医院等硬币需求大客户与县公交公司建立联系,并通过金融机构“硬币兑换”微信群,形成银行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相互调剂的良性互动;四是县公交公司要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广泛宣传电子化支付方式,拓展优惠乘车政策,提供各项优质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一元硬币”存量;公交公司还要加大同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主动清收、送币上门缴存。人行蒙城支行还将会同县金融管理局开展公交营收硬币积压问题的专项督查,督促各金融机构配合公交公司全力解决硬币积存,建立解决硬币积压问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