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关注文庙保护和利用

阅读次数:4233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

    7月19日—21日,蒙城县政协赴旌德、绩溪、太和调研文庙保护和利用,为助推全县文庙内涵建设夯实基础。县政协副主席丁双阳参加调研。

    调研组委员先后对旌德、绩溪、太和的文庙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解了有关情况。调研中获悉,古文庙具有稀缺性、不可再生性,以及特殊的文化价值,保护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三地文庙保护都在建章立制,规范引导,开展保护修缮,提升防范水平,建议社会参与文庙保护机制的良性机制上都有较好经验和做法。文庙的保护和利用对打造地域特色文化、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品位、弘扬崇文重教优秀传统具有时代性、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丁双阳指出,文庙传承着孔子的儒家精神,崇尚道德与文明。文庙的价值在高扬文化,导向文明,培植信仰,提升精神。调研组成员要围绕我县文庙保护和利用问题多总结、多思考、多研究,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为推进全县文旅融合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调研组委员认为,要加强文庙文化宣传教育,传承弘扬儒学精神并发挥其价值与功能。加强统筹,编制规划,要保护、修复、利用好珍贵的文庙资源,注重文化传承,下大力完善规划,做好特色设计,开展文庙文化资源整理、挖掘、提炼等工作,用好符号资源,让文庙文化立起来。发挥情感效应,讲好文庙故事,融合时代元素,让文庙文化厚起来,将儒学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激活文庙文化的时代生命力,推动文庙现代价值再上新台阶。

文庙保护.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