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组织学习考察山东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验

阅读次数:4701 作者: 孙林 信息来源: 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

    7月21日至24日,蒙城县政协副主席陶振志带领县政协经济委、文史委和县城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及6个乡镇的党委副书记、县政协委员,赴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东塘村、庄科村和芳蕾田园综合体及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刘家村等地学习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经验。

    人居环境.jpg

    考察组在实地考察并听取当地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后认为,平阴县实行文明积分和“乡风文明银行”,保障了“户收集、村集运、镇处理”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山村道路全部硬化、污水不好处理的难题;实行环保“存折”,引导社区居民把残汤剩饭、瓜皮果屑等生活垃圾送到垃圾分类收集亭,培养出了农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行卫生兑换券,催生了村民 “比学赶帮超”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胶州市推动清洁村庄上加码“精度”、 整治范围上延伸“广度”、 文明引导上提升“温度”、 机制运行上拉升“高度”的“四度融合”,构建了乡村治理新体系。这些好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和运用,要结合本地实际,走出自身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的新路子,绘就天蓝、水清、街净、村美、生态宜居的美好乡村画卷。(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