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多渠道拓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蒙城政协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对口协商会

阅读次数:10257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

    “没想到政协对口协商会的规格如此之高,建议那么精准。第一次聆听,就深受感动。”8月12日上午,在蒙城县政协召开“提高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口协商会后,界别群众代表丁琦说。为了提升界别群众“零距离问政”成效,本次会议首次邀请2名界别群众代表参会。县委副书记李强,县政府副县长王紫娟参会并讲话。会由县政协副主席丁双阳主持。0e903adf248685cfb84b7b7d78075d1.jpg

    “提高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动学前教育质量高质量发展”作县政协 2021年度四个重点协商课题之一。4月份,政协办公室制定了对口协商会筹备工作方案,收集了相关背景资料,成立了有不同界别委员组成的调研组。4月23日上午召开了情况通报会;5月份,调研组开展了县内外调研。教育界、文体新界、社科届别等委员积极提交会议调研报告25篇,本次协商会采用政协委员及智库成员调研报告16篇,为开好本次会议奠定了基础。通过调研获悉,全县通过落实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在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落实资金保障,加强监管上持续发力。现有幼儿园475所,其中公办园278所,民办园197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1%。形成了“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有1所不少于12个班建制幼儿园、农村地区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园、大村设附属园或分园、小村联合办园”的格局。2017年—2020年,共投入1.47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19年以来,县财政投入3200万元用于小区配套幼儿园提升办学条件;发放各类奖补资金634.2万元,促进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会上,委员们针对公办幼儿园发展资金、师资力量、老城区公办园学位不足;幼儿园建设用地指标不能得到切实保障;民办幼儿园质量有待提升;城乡发展不均衡;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力量薄弱等短板问题进行了剖析。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多部门联动加强专业引领,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关注课程建设等。委员们提出建议与对策:一、多渠道拓宽学前教育资金补给。一是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补贴;二是在适当范围内提高保教费收费标准。二、继续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补充。一是相关部门能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增加核定的幼儿教师编制数,或创新形式,及时为公办幼儿园补充教师;二是严格教师“准入”与“退出”机制;三是在学前教育教师招聘工作中对政府购买服务教师给予一定倾斜。三、改造老城区公办园。四、提前谋划幼儿园建设用地。五、多渠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一是建立教师培养机制;二是加强专业引领;三是加强联合教研;四是坚持共建帮扶;五是坚持幼儿园评估与考核全覆盖。通过以上举措“强筋壮骨”, 紧紧围绕“普及普惠、高效优质”的发展目标,持续发力,有力推动全县学前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县委副书记李强指出,刚才调研组和5位委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发言,还有11位委员、智库成员提交了书面材料,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听了很受启发。可以说调研有广度、分析有深度、见解有高度、对策有力度。特别是调研组的主体发言,总结了我县学前教育的初步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责任部门指向明确,工作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比较强,对下一步工作有很好指导意义和较高的参考价值。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增强抓好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快研究出台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科学制定普惠限价政策,幼儿教师补充渠道,学评价标准和考核措施,认真梳理本次资政会协商成果,形成建议措施落实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时限,提高转化落实效果。学前教育是人生之根。要用创新的思路,突破学前教育发展的困局,不断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