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10期——关于优化我县人行横道线的建议

阅读次数:27994 作者: 陈矗 信息来源: 教科委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

        人行横道线又叫“斑马线”,也是“生命线”,是行人穿越马路的生命安全线,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准线和风景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道路交通高位运行,导致道路交通事故也频频不断。

        据统计,人行横道线前机动车不减速慢行和停车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这两个问题是诱发行人伤亡、导致道路拥堵的主要因素。

        为此建议如下:

        一、规范人行道停车现象。由公安、城管和规划部门联合,抽调组成专门力量,对城区所有道路、建筑物旁可以停放车辆的位置统一规划,降低原有道牙高度,在不影响市民行走的情况下,在所有行道边安置阻挡设施或划线标识,给人行道至少留出1.5米的宽度。明确禁行标示,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严格监督落实。对乱停乱放堵占人行道的车辆,摄像取证,进行经济处罚,最大限度保证人行道通畅。

        二、加强日常执法。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列入常态执法工作,让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安全保障的“高压线”。加大对全县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集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从重处罚,强化执法的严肃性和震慑力。

        三、强化设施补充,推动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完善“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基础设施、交通信号设施及相应管理设施,构建维护斑马线通行秩序、保障行人过街安全的设施基础。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行人聚集点的交通信号灯设置。在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增设“礼让行人”提示标志、斑马线夜间闪光警示等设施。

        四、提高人行横道线的规范设置。针对人行横道线的防滑性设置专门的参数标准,改用防滑性油漆涂料;采用高速公路减速带的震荡标线设计,改良人行横道线样式;在兼顾现有耐磨性、可视性等的前提下,在涂料加入比如橡胶粒子的辅料,通过对人行横道线表面粗糙化加大摩擦系数,以提升防滑性。

        五、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宣传引导氛围。要加强让行规则及细节的研究、宣传和指导。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行人安全要求,将所有让行规则和细节进行汇总细化,并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易懂速记的形式汇编成册,让公众熟知,提高避让行人、礼让斑马线的辨别能力和规范性。

(根据县政协教科委提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