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11期——粮食机收减损不容忽视

——关于多措并举减少农作物收割环节粮食浪费的建议

阅读次数:36385 作者: 石东升、郭寅 信息来源: 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

        基本情况:我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83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07%,粮食机收率97%以上。在粮食收割基本实现机械化的同时,由于机械性能、驾驶人员水平和粮食作物种植习惯等因素,粮食机收过程中损失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据政协到部分乡镇调研,以及组织三义镇楚楼村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人员座谈,了解到每年小麦机收损失在50斤/亩、水稻机收损失在100斤/亩左右,如果作物倒伏机收时损失还要多。

        一、粮食机收损失的主要因素

        我国现阶段小麦机收损失率国家标准为≦1.2%,水稻机收损失率国家标准为≦3.5%,玉米摘穗机收损失率国家标准为≦3.5%,籽粒机收损失率国家标准为≦4%,在实际收获过程中粮食损失率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大大超过国家标准,未能实现颗粒归仓。现阶段粮食机收损失率偏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由于联合收获机仅限于农忙季节使用,使用时间有限,制造质量不高,不耐用,不少农机手对老旧农机不愿意淘汰,达不到正常作业标准仍在一线作业。

        2、大部分农机手重使用,轻维护,农闲时外出打工,农忙时返回简单维护就投入使用,无法保证联合收割机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3、农业生产季节性强,联合收割机作业时间紧张,重抢收抢种,农民只要求尽快把到手的粮食收回家就行了,农民和农机手未能从思想上重视减损就是增产。

        4、收获时机把握不恰当,粮食作物品种不同,成熟期有差异,要求的收获时间不一致,实际收获时不能严格按照适时收获的要求去做。

        5、农机手熟练程度不一,操作不规范,过分强调收获效率,在有限时间内快收多挣钱,特别是午季收割时间就短短的几天,有时为了跨区作业多挣钱,片面追求作业速度。

        6、作业地块过于分散,现在的联合收割机基本上都大型化,拐弯抹角不灵活,田间不平整,导致作业速度波动较大,造成粮损。

        二、对策建议

        1、强化机手培训。一是组织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由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联合,根据季节不同开展全县粮食机收减损技能比赛,以赛带训,促进广大农机手提高驾驶操作技能。二是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全县农机手大培训行动,突出维护、保养、驾驶操作实践技能,对于全县参与综合农事托管服务的农机合作社进行季前轮训,增强农机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和机械操作水平。

        2、提高农机装备质量。加快老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力度,农机局对于技术状态差、难以保证作业质量的联合收割机优先进行淘汰,增加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标准,让老旧农机主动退出农机作业市场;大力推广运用高性能的纵轴流联合收获机,逐步淘汰横轴流联合收获机,对于农机手购置高性能联合收割机优先给予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3、强化农机农艺工作融合,两部门根据全县粮食作物品种不同,收获时间不同,精细化制作不同作物的适时收获指南,通过印发明白纸的形式下发到农户,指南农户适时收获,减损机收损失。

        4、加强农技指导服务。一是农技部门积极试验推广抗逆性强的品种,强化播种、施肥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控,降低作物倒伏发生率,提高籽粒饱满度;二是推广小麦播种行距以22cm左右为宜,玉米播种行距以60cm左右为宜,尤其是玉米播种靠行时行距不高于65cm,不低于55cm,利于机械收割,减少机械碰倒率;三是及时向农机部门发布作物预计产量,以便指导农机手采取最佳的收割宽幅及行走速度;四是指导农机手避免使用玉米边收割边粉碎秸秆的作业方式,便于农户捡拾作物。

        5、推进综合农事托管服务,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订单作业,强化作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对于粮食收获环节损失比较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取消参与综合农事托管服务资格,对于农户意见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列入黑名单,禁止参与农机化作业项目。

        6、提高机收服务法制化管理水平,农机局、司法局加强协作,设计方便可行的制式合同,完善机收社会化服务权利义务内容,将田间收获的最高损失纳入服务样本合同条款,增强农机服务供应商爱粮节粮意识,降低收获环节的损失。对于造成粮食损失较多的,农户可以拒付收割服务费。

        7、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高抗旱及排涝能力,提高土地平整度,消除网兜地,龟背天等类型田块,减少田间障碍物(电线杠,树木,沟塘等,推动小块并大块和真正一块田的实施步伐,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为大型联合收获机创造适宜的作业环境。

        8、加强珍惜粮食和机收减损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机手和农民增强爱粮减损意识。同时让广大农民主动参与进来进行监督,跟踪查看收获作业质量,对于无法保证作业质量,损失率高的联合收割机禁止作业。

 

(根据县政协主席石东升、智库成员蔡洪光等提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