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4期——关于在公园、沟河等水域投放公益救生设施的建议

阅读次数:37543 信息来源: 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体:  ]

    夏季是青少年溺水的高发季节,发生溺水事件往往是当事人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是没能正确及时获得施救。为完善我县水体安全管理,避免及减少溺水事件发生,提出如下建议:

     1、教育、应急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提高家长、学生以及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学校要利用家长群加强溺水死亡事件宣传,通过案例数字引起家长和学生警醒,从源头上预防溺水事件。此外,村(社区)基层组织特别是每个家庭要加强对学生课外时间的监管。

    2、政府各相关部门在我县梦蝶湖、鲲鹏湖、万佛塔公园水体、乐土河、涡河以及城南新区陡墙竖坡河道等市民休闲游玩场所,科学布点、合理投放救生杆、救生圈及救生绳等公益救生设施,以便在发生溺水事件时能及时使用施救。此外,有条件的乡镇及村(社区)也可以效仿推广实施。

    3、公益救生设施可以由政府应急部门、城管部门、红十字会等组织购买服务来完成,也可以发动志愿公益组织募集捐助完成,但都要登记造册。

    4、加强救生物品管理,防止丢失毁损。一是救生杆可以使用价格低廉的竹竿制作,达到一定的长度,救生设施可以刷国际救援的红黄油漆,喷涂“公益救生”、“非急勿动”字样。二是救生设施要登记编号,科学选点,合理安装在水域附近,明确管理主体。三是公园内可以交公园物业、保安等部门使用管理,也可以发展公园内小木屋商店经营者为志愿者参与保管,但都要放在室外醒目处。

    5、投放救生设备不仅可以应急救援,减少事故发生,也能提升我县文明城市形象,为文明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政协民宗委根据委员进社区收集信息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