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委员提案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阅读次数:3332 作者: 县政协委员 王永超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拓展,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我县在“一招三化”战略思想指导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全民创业有效推进,取得长远发展。我县规模工业企业已达121家,市“125”行动承担企业10家,全县个体工商户16576户,私营中小企业发展到1298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是政府正确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得益于政策宣传落彻落实到位。但是,我们还应清醒的看到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后劲仍然不足,不论是规模工业企业,还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自立创新能力较为薄弱,链条不长,品牌效应不足,名牌产品较少,形成市场占有率不强。为此建议:

一、科技部门应提出制定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一种激励机制。要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加大科技创新的培训力度,对每取得专利产品项目给予褒奖,研发经费给予适当补贴,让专利获得者得到实惠,激发科技创新的激情。对企业自主建立研发机构获得成果者,在项目资金扶持上优先给予补贴,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二、加大科技创新的宣传力度。开设创业、科技创新专题栏目,推广科技创新产品,形成一种氛围和广泛的社会效应,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精神,提高科技创新和科学发展意识。

三、质监部门应积极培育推介企业产品创名牌。对每一个省级名牌,国家级名牌提出给予不同程度激励和扶持,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