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建设城镇居民生活垃圾治理的提案

阅读次数:3691 作者: 县政协委员 刘翔 发布时间:2010-12-14
[字体:  ]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体察民情,不断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的投入,使我县城镇街道建设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但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的不断扩大,我县的环卫工作却显得滞后,主要原因是城镇居民区生活垃圾规划投放布点比较少,缺乏存放垃圾设施装置及运输车辆等,导致居民随处乱丢垃圾,在街道上随处可见一堆堆的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及文明县城的形象。由于管理不到位,处理不及时,垃圾滋生的脏、乱、臭现象日趋严重。阴天时,风一刮,雨一冲,垃圾污染扩大的现象更是严重,这些垃圾正逐渐污染着我县的城市土壤和地下水,给人们的健康和卫生带来了潜在威胁。据卫生疾控中心几年死亡监测数据分析,我县的癌症患病率在逐年增加,有些地区呈显聚积性发生的现象。若不在加以管制,放任下去,我县将会形成垃圾包围城市,垃圾污染进一步恶化的局面,这将十分严重影响我县城镇市容市貌,对我县的形象将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搞好卫生工作需要有强大的财力支持,县财政应设立专项基金,设立专门处理生活垃圾的机构,配有专职人员,工作人员要权责统一,分工明确。要设立群众热线,随时接听群众投诉举报和来访意见及建议。对于卫生整治得比较好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应给予奖励,对于整体不达标的乡镇要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充分利用这次中央扩内需保民生的一系列举措,加大对城镇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垃圾箱和交通运输车辆,不断改善和提高卫生条件状况,另外,由政府出台城镇卫生管理办法,加大对乱扔垃圾者进行必要的处罚,加以遏制。

二、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悬挂城市管理的标语。把美化、亮化城市作为人们自觉的行动,电视台要不定时地宣传卫生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的教育,以形成学校、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卫生工作群体。

三、卫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深入持久。从县城到基层到农村逐级管理,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蒙城县一定能更快的改善部分地区的脏、乱、差的现象,更好的创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