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漆园古今 / 名人传略

苏廷煜

阅读次数:3396 发布时间:2014-05-12
[字体:  ]

    苏廷煜(公元1756~1843),字文辉,号虚谷,蒙城县东马店苏庄人。清代画家。乾隆丁酉科拔贡,任巢县教谕,后升江宁府教授,以年老未去赴任。他自幼刻苦读书,练习书法,且酷爱丹青,尤善画竹。分睛竹、雨竹、风竹、雪竹四类。后改习指画,又以“指竹”造诣最深。乾隆年间,苏廷煜进京会试作画,画院试官出题名《深山隐古寺》。廷煜所绘画面现出丛峦叠蟑,苍松翠竹,烟云缭绕,唯独不见古寺,只见一僧肩背木鱼攀行在崎岖的山道上。这幅画匠心独具,被试官选中。又有一次,朝廷征集全国名画,进呈御览。苏廷煜画了一幅“晴竹”入选。乾隆帝观赏苏廷煜所画之竹,见画面上有一蜘蛛在竹间结网,神态栩栩如生,正看得入神时,有人献上一杯茶,放在几案上。待赏画后要喝茶时,茶已凉,混浊变色,方知有人在茶中投毒。刺客虽未拿获,苏竹却救了圣驾。至今,蒙城一带尚流传“苏竹救驾”的故事。“苏竹”救驾之后,乾隆命人将这幅“晴竹”送入宫廷画库收藏,并诏示臣下:此画非世家不准悬挂。从此,苏竹名驰京都。

    苏廷煜晚年居县城马道街苏家巷内,作画著书,著有《鸠居集》诗稿。晚年画作署名苏虚谷、“九九老人”。本地士绅能求得虚谷先生一幅画,则视为珍品,引以为荣。

    苏氏堂号曰“耕礼堂”。苏廷煜常教育子孙躬耕田园,以礼待人。后人评论苏廷煜功名不及字,字不及画,画不及人,称赞他人品高尚,其实三者俱佳。

    遗迹:

    三星街原名马道街,苏廷煜晚年居马道街苏家巷内。

上一条: 何惟敬
下一条: 陆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