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以五大发展理论引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阅读次数:24692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3-10
[字体: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五大发展理念应成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聚集点。人民政协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制定和实施“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找出存在的突出短板,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协商,形成有分量的协商成果。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要求“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这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无疑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更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一、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党的理论创新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表明党的理论创新从战略层面、思想层面跃进到理念层面,具有更为重要的根本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深刻地说明了其中的道理。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马克思也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正确的理念,是事物发展规律在人们思想观念上的反映,不能不对人们的行动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发展理念是全局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发展战略的思想观念的保证和精神支撑。为此,《建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更好体现和发挥了《建议》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
  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概括出来的,是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五大发展理念应成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聚集点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是当代中国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要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现实需要,集中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来开展。
  自从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这些短板不解决,小康水平就要打折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小康社会的满意度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度。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正是抓住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些突出短板。关于创新发展,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用希腊神话来比喻,形象地将其叫做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关于协调发展,针对的是我国发展不协调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再不解决,“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关于绿色发展,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已经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关于开放发展,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有了变化,包括利用国际市场扩张增加出口的条件、利用原有规划招商引资促进发展的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也突出起来。关于共享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最突出的短板。
  我们常说,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要围绕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来开展。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是什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是什么?在今天集中体现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上。人民政协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制定和实施“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找出存在的突出短板,提出协商议题,制定协商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协商,形成有分量的协商成果,供党委、人大和政府决策时参考。可以预见,这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最出彩的地方之一。按照这五大发展理念,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就能够做实、做全,做出成效来,在当代中国协商民主体系中彰显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三、五大发展理念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精神引领
  五大发展理念既然是理念,就是支配和决定行动的深层次的精神动因。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在协商内容上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有指导意义,同时在协商民主精神上也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关于创新理念,《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继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后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提法。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处于核心位置,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当然在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中也应当成为核心并贯穿始终。民主协商是我们党的老传统,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是一个新任务,将要经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尤其要鼓励探索创新,包括协商形式的创新、协商制度体制机制的创新、协商方式方法的创新、协商民主理论的创新等等。在我国协商民主体系中,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是搞得比较早也比较好的协商渠道,但在多种协商渠道各展优势、异彩纷呈的新形势下也容易产生拘泥于老经验、困扰于老框子、守成于老套路之类的问题,尤其需要用创新精神来破除。
  关于协调理念,这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协商民主的基本精神。何谓协商,就是协调性商议,协调天然地内在于协商之中。协调就要协商,协商才能协调。人民政协由社会各界人士所组成,代表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在协商活动中出现不同的甚至相冲突的意见表达是正常的。但如何有效克服各个利益群体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相互倾轧、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就要靠牢固树立协调理念,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形成最大的公约数,追求社会的全面进步。
  关于绿色理念,实际上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其核心的精神是和谐。“礼之用,和为贵”。协商民主之所以较之于票决民主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就在于协商活动能够营造出宽松和谐的氛围,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容人之异、容人之失、容人之短,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和纠纷,从而呈现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绿色常青的蓬勃生长景象。
  关于开放理念,这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有的胸襟。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也同样需要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我们说“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并不是说只有中国人才协商,外国人不协商,而只是强调作为制度规定的协商民主产生于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能性。其实,协商民主的出现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是发源于西方的代议制民主走入死胡同而摆脱困境的必然出路。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发达国家出现“协商民主”理论热就是一个征兆。他们的许多研究成果,特别是在程序性设计和技术性手段方面,对于我国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我们完全可以以开放的理念加以吸收和借鉴。
  关于共享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就更是协商民主应有的理念。“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所谓公,就是共享。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目的,就是要努力形成共识。共享与共识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共享是结果,共识是前提。没有共识,也就谈不上共享。由此彰显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义。共识性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相对于人大政府的决策性协商和基层组织的利益性协商的一个鲜明的特色。人民政协要把形成共识作为协商活动的重点,以共享为旨归,既巩固已有的共识,又不断推动新的共识,以自己的协商成果使每一个中国人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充分调动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作者:张峰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