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提案

如何写好一篇提案

阅读次数:17678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体:  ]

 

如何写好一篇提案

一、提案四要素 

    (一)是提案人。即提案的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的名称;

    (二)是案由。案由是提案的主旨,如同文章的题目,力求用简明的文字写出,并注意案由和提案内容的一致性;

    (三)是理由。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是撰写提案所要解决某项问题的理由或原因、根据。在阐述理由时,尽可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做到明确、扼要、具体,避免笼统、空泛;

    (四)是办法。针对理由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办法。

二、提案的结构

    (一)是确定简明扼要的题目(一般为“关于……的建议”);

    (二)是段落要清晰,提案内容分为问题、分析、办法三个部分。也就是办什么事?为什么要办这件事?要怎么办好这件事,如何解决问题。

三、选什么题

    提案选题选得好,对于提案能否被采纳,或部分采纳,或进入决策程序,并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关键性的意义。选题要选那些党政领导机关迫切需要解决而又最能发挥我们自身优势的题目。

    第一类是紧扣科学发展的问题。推动科学发展是执政党执政的第一要务,自然也是人民政协参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来研究。当前,重点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高端产业发展、多元社会治理、人文环境优化等议题进行研究,积极出谋献策。

    第二类是关注民生的问题。政协来自于社会各界、联系社会各界,关注民生不仅是政协的优势,也是政协的责任。如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养老、食品安全等,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广泛议论的热点民生问题。要注重从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选择题目,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三类是前瞻性的问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利用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超前思考和研究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前瞻性的问题,使提案具有预见性和开拓性,所提意见和建议有创新意识、有超前观念,这样的提案才能引起党委、政府和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如城市规划、机构改革、环境保护等涉及长远的问题,要研究问题症结,提出对策性建议。

    第四类是拾遗补缺的问题。对于一些暂时被忽视的冷点、盲点等潜在性问题,提案也要触及,切实反映群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对于有些需要解决但有关部门尚未注意的问题;有些注意了但有关方面尚未找到好办法解决的问题;有些群众渴望解决而长期未解决的公益性事业问题;具有专业知识才能发现的重大隐忧和危情等,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

四、怎样选题

    一是要先期调研。先期调研不一定深,但要博,可进行多方交流,其目的是寻找带有普遍意义的真命题,而不是假命题,寻找群众需求同职能部门工作的结合点。一要同群众交流,了解群众有什么期盼;二要到一线去,看社会实际有什么需求;三要同党政职能部门沟通,了解机关工作的实际,然后确定哪些要提、哪些不必提。

    二是要扬长避短。政协委员多是来自于各界别、各阶层、各领域的优秀分子,因此要注意发挥各自界别的特点和专业优势,立足实际,扬长避短,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注重在自己的优势领域中、熟悉的行业中、所联系群众的反映中选择题目,进而更好地建言献策,撰写提案,造福百姓。

    三是要优中选精。要郑重选题,不可太随意,要努力做到优中选精,使提案一摆出就让人眼睛一亮,体现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是要大题小做。提倡题目宜小,挖掘宜深,对于宏观课题实行子题化或系列化,子题话就是将大题目,分解成几个小题目,分别提出提案,一事一议。而系列化就是针对大题目,今年就看准了的问题提出建议,明年再根据发展对另外的问题提出建议。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可以从中挑选一些子话题雾霾治理、光污染治理、河流治理等,将问题谈深谈透。

五、怎样提出好的建议

    一是要切中症结。提案要具有针对性,要抓住病根,击中要害,切不可面面俱到、泛泛而论。

    二是要创新对策。要以战略的眼光来观察社会的发展,以发展的观点来研究面临的问题,着重在预见性、创新性上做文章,寻求开拓性的对策,提出突破性的措施,为承办单位研究和解决问题打开新的思路。

    三是要客观公正。要具有科学性,提案情况要真实,问题要客观,特别是提案要做到“四个符合”,即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条件、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政策法规.

    四是要切实可行。也就是具有可操作性,一要切实,内容实在,招数具体;二要可行,条件允许,方便落实。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承办单位是无法落实的。

六、近年来提案撰写中几大误区

    一是大而无当。提案撰写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大事,符合提案工作方针的要求。但在具体选题时应宏观着眼,微观入手。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科学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员选题时过于求大、求新,以期引起重视,而结果适得其反,无法落实。

    二是罗列问题。一些委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注意收集信息,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但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无时间深入调查分析,所提提案大多是简单地反映问题,有的甚至在一个提案纸上罗列许多问题,把提案当成意见簿;有的则是长篇大论,面面俱到,主题不突出,参不到点子上,议不到要害处。《提案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提案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一事一案既是把反映问题说清楚的需要,又是便于交办和落实的需要。其实,委员在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党委、政府也知道,只是暂时还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提案者在反映问题的同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措施,必将有力地促进问题的解决。

    三是即兴而作。每年召开的政协全会期间,是政协委员提案的高峰期。其中,大多数提案都是在会前完成的,或是提案人在会前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初稿后,利用会议期间广泛征求意见,加工提高,最后提交提案;也有部分提案是委员在会议期间受大家讨论、发言等启发,有感而作;还有部分提案是有的委员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临时想个问题,凭经验写几条,即兴而作。实践证明,会前通过充分准备形成的提案,立案率高,办理落实效果好;有感而作、即兴而作形成的提案,立案率低,有的甚至还闹出笑话。

    四是拿来主义。在审查提案时常会发现诸如“据说”、“听说”之类的词语,显然,提案者的案源是道听途说而来,并且没有进行调查核实。还有的委员在阅报、上网时,看到外地的一些好做法好提案直接拿来作为自己的提案。但广泛搜集信息、借鉴外地经验不是照搬照抄,如果这样就犯了纯粹的“拿来主义”错误。往年审查提案时就发现有这样的例子,纯粹从网上下载的提案,有的连外地的地名都没有修改就直接提交上来;有些提案拿到全国各地都可以使用,缺乏针对性;还有的列举了一大堆外地发生的事故、存在的问题,就是没有我区的情况分析。此类提案我们一般要求进行重新修改或不予以立案。

    一份高质量的提案要做到四明:一是情明,对提案涉及的相关情况十分明了;二是弊明,反映问题的主要症结十分明晰;三是招明,提出的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四是效明,提案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总之,提案的建言要做到:不建一般的言,不一般的建言,一般的不建言,建言不一般,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只有这样,建议才可能被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从而真正有助于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