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政协要闻 / 图片新闻

蒙城县政协助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

阅读次数:14354 作者: 刘勇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  ]

 

    蒙城县政协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努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近期,着力在城关街道、小辛集乡、岳坊镇三乡镇试点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明显成效,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111.jpg
    1、坚持规范有序。县政协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推动政协工作效果向基层延伸,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研究制定《蒙城县协商议事会议工作办法(试行)》《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将“协商议事会议”与“委员进社区”工作,县委推行“党群议事”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等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明确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建设“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要求。
    2、坚持协商共识。分别成立县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会议实施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指导、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对镇(街道)、村(社区)的协商流程、规范、制度建设等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农事一体化托管”“美丽庭院建设”等问题开展协商,真正做到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222.jpg
    3、坚持务求实效。县政协广泛多层搭平台,让委员“沉下去”,把群众“请上来”,使民意“浮出来”,努力“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一是精心确定协商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乡村振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收集、筛选议题并公示,“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二是推动协商成果实施。及时将协商成果向群众和相关单位反馈,并在下次协商议事会议上予以通报,力求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