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蒙城县委员会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2期——关于恢复投放共享单车的建议

阅读次数:2992 作者: 经济委 信息来源: 经济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字体:  ]

    基本情况:共享单车极大方便了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8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工信部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之后,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意见,如:《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试行)》、《成都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广元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暂行)》等,共享单车逐渐成为一座城市进步发展、文明建设的代名词。

    我县自2020年开始投放共享单车,一年多后全面取缔。据调研,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不合理恶性竞争。个别共享单车缺乏长远规划,为了争夺用户和市场份额恶性竞争,在一个小范围内密集停放大量的共享单车,各种“黄的”、“绿的”、“黑的”自行车五颜六色,远远超过使用需要,导致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个别运营企业不能按照要求进行报备。

    二是使用者文明意识淡薄。个别市民责任意识淡薄,缺乏社会公德,不遵守自行车交通规则。在使用完毕后,不能将共享单车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而是任意停放在私人场所等不适合停放的地点。

    相关建议:

    为方便群众出行,建议通过以下措施,规范运营、加强管理,恢复共享单车的投放:

    一是实行总量控制,防止过度投放。做好市场调研,根据不同地区的单车使用量做出科学投放,避免出现有些区域单车较多,有些区域单车不够用的情况,城管局牵头管理,规范运营,打击恶性竞争的行为。

    二是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运营单位划分责任网格,每名责任网格长负责一个区域的车辆乱停放问题,并将每个区域的责任网格长名单上报城管局,每天6点-24点对负责区域不间断的巡查,杜绝乱停乱放。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文明骑车、禁止乱停乱放、“双创工作”等内容,提高市民的文明用车意识,曝光不文明行为,维护城市秩序。

    四是加强惩罚措施和力度。所有单车安装定位系统,当使用者停放在禁停区域,手机APP将提醒和指导使用者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用户连续两次因违规停车被扣分,亦将被封号一周。 如果持续违反单车使用规则而致使信用分数降到零时,该用户的账号将被永久冻结。信用分过低时,用车的单价亦会受到影响。同时,对运营企业管理失责,造成乱停乱放的现象加强惩戒。

                                                                                                                           (根据县政协经济委提供信息整理)